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响晴轩续话~~~
周末
文丛
家乡的渔家文化(十一)~~~
~~~
二十四节气漫谈~~~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龚自珍传(89)
王振羽 著

  自古无不易之法 

  刘逢禄对龚自珍道:“庄表兄屡称足下志向高洁,果然不假。趋跄奔走,原非君子所为。但如今风气如此,逸世独立者,能有几人?足下正当有为之时,以足下之才,功名是迟早的事,不必为今科失利灰心丧气。科第中未必尽是英才,落第者也未必没有英彦之士。即如默身先生,至今还是一袭蓝衫,连举人也未中,但我敢断言,今后成就远非许多巍科高中者能比。再如于庭表弟,远非凡庸,但迄今不售。可见科名之外,多有遗才。这一点,有识之士早有共识。科举之法的改革是迟早必有的事。” 

  刘逢禄这一席话,说得自珍心头轻松了不少。这种见解对他来说并不新鲜,但出自一位两榜进士出身的礼部官员之口,使他感觉又自不同。他早就热切盼望着改革,但又觉得难以改革。他满怀疑问地说:“改易得了吗?” 

  刘逢禄说道:“自古无不易之法。眼前改革不易,将来未必困难。总之,不变是暂时的,变革是不可避免的,譬如江河东下,崇山峻岭能阻挡得了吗?” 

  “先生治公羊之学,天下独步。其要旨是什么呢?”自珍忽然撇开了正在谈论的话题。 

  刘逢禄一听自珍问到这个问题,立刻精神大振。他朗声说道:“何休说《春秋》中‘多非常异义可怪之论’,公羊之学要在阐发幽微,探求‘那些非常异义可怪之论’的真正含义,作经邦济世之用。自魏晋以降,经学家只知考证古籍文字异同和古代典章制度,解释文字古义,往往钻到鸟兽虫鱼等琐碎事物的解释中,不厌其烦,这实在是舍本逐末的做法。从国朝之初的顾亭林先生,随后有阎若璩、胡谓等人,到乾嘉之间达到极盛,戴东原先生、足下的外祖父段老先生和王石癯,都不愧为一代宗匠。他们在整理古籍方面功不可没。但风随草掩,后学士子都跟着埋头故纸堆中,不问国事,不问民生疾苦,甚至借此避世。长此以往,让谁去为国尽忠,为主分忧,为国理民?所以我的外祖父侍郎庄公著《春秋正辞》,精研公羊之学,欲以公羊春秋中的微言大义弼补时政。下官不揣浅陋,继承外祖父的未竟之业,以不登大雅之堂的‘买饼’之学,抗衡风靡士林的‘大官厨’,虽屡经讥讪,有何惧哉?”刘逢禄侃侃而谈,声震屋瓦,说罢又爽朗地大笑起来。 

  龚自珍自幼在外祖父的指导下研究文字学,“以经解字,以字说经”,考据学已有一定成就。近几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渐深。加上他一向关心时政,关心民生,对只知在书斋里钻故纸堆的考据兴趣渐减。

  团结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