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总书记和人民心贴心~~~
聚焦审议·会议中来~~~
~~~
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
开展党建引领“无疫小区”“无疫网格”创建工作~~~
~~~
~~~—— 记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
~~~
~~~
~~~
天津一商“党建为魂”铸根基 多点发力提质效~~~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平稳有序开展
徐丽

  本报讯(记者 徐丽)日前,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的报告。从报告中了解到,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从2019年的70.5%提升至2021年的90.1%,今年上半年为90.3%,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我市平稳有序开展。

  通过司法机关的惩罚、教育和挽救,犯罪嫌疑人对所犯的罪行有了深刻的认识,自愿接受处罚,主动接受教育矫治,更好回归社会。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的案件,一审上诉率为3.4%,今年上半年为2.1%,较未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上诉率低30.3个百分点。

  认罪认罚从宽不仅有利于实现刑罚目的,且有利于快侦快诉快审,提高诉讼效率。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速裁程序的适用率不断扩大,2021年达35.7%,今年上半年为37.1%,平均办案周期缩短16.5天,办案效率提升57%。

  检察机关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获得法律帮助权利。2019年以来,值班律师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41.5万人次。高度重视被害方合法权益保护,教育引导犯罪嫌疑人悔罪认罪、退赃赔偿,与被害人达成刑事和解、谅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检察机关分析研究刑事犯罪的趋势特点和规律,通过有针对性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以“我管”促“都管”,促进源头治理。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758件,有力推动相关单位、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有效促进社会治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