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总书记和人民心贴心~~~
聚焦审议·会议中来~~~
~~~
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
开展党建引领“无疫小区”“无疫网格”创建工作~~~
~~~
~~~—— 记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
~~~
~~~
~~~
天津一商“党建为魂”铸根基 多点发力提质效~~~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徐丽

  本报讯(记者 徐丽)日前,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从报告中了解到,我市通过源头治理、多元化解、繁简分流等措施,推动建设集约集成、线上线下融合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加快诉讼服务转型升级方面,以诉讼服务中心为载体,大力推动立案登记制改革,由审查立案变为登记立案,全市法院当场立案率达98%;以网上诉讼服务为抓手,实现与最高法院12个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对接联通,升级改造诉讼服务网等平台,当事人通过扫码即可实现“家里办”“掌上办”“一网通办”,去年以来网上立案占一审立案数量的43%;以诉讼方式改革为突破,加强调裁对接、繁简分流、简案快审,去年,全市法院速裁、简易程序办理案件超38万件,占全市一审民商事案件总数的84%,有效提升审判效率。

  司法职能要求人民法院不仅要依法审判案件,而且要实现定分止争,全市法院积极参与推动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大力加强联动解纷,完善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仲裁公证等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去年以来,全市法院诉前调解纠纷15万件。今年以来,全市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9.5%,大量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有效化解;大力加强专业解纷,设立家事、金融等72个类型化专业化调解室,增强了定分止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加强在线解纷,建立法院网上调解平台,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商会调解、劳动人事调解仲裁等平台互联互通,入驻调解组织502家,调解员1833名,在线解纷38162件,司法确认率达7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