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海内外票友会聚“云剧场”尽展国粹魅力~~~
津读大讲堂“同庆丰收说年画”~~~
第二届石榴杯征文收官~~~
《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叙事手法创新升级~~~
长篇小说《盐民游击队》研讨会举行~~~
“你好,天津”优秀作品推介~~~
青春有腔调
讲述音乐背后的故事~~~
农民画作品线上展出~~~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 卫(18)
晓 重 著

  直觉这个东西很奇怪 

  袁竹林抬眼看看沉浸在思绪中的姚个奇,默默拿起放在书桌底下的香烟,抽出一支给师傅点上。姚个奇深吸了口烟,伴着呼出来的烟雾,缓缓地吐出一句话:“当年我要跟着他们就好了……” 

  “师傅,您别这么说。”袁竹林伸手给姚个奇掸了掸掉落裤子上的烟灰,把烟灰缸推过去说,“您以前不是说过吗,哪有老鹰总是张开翅膀护孩子的。再说了,杵窝子的徒弟您也不稀得看。” 

  姚个奇说:“当年不是还让我给你们封了个平海六骏吗?”袁竹林说:“您别拿这个当真,那是因为颜伯虎给人起外号起的,高克己为了遮掩不好听的外号,才想让您给封个好听的名。”姚个奇头都没抬地问道:“你知道这六骏的来历吗?”袁竹林回答说:“知道,是唐太宗的六个坐骑,分别是拳毛騧、什伐赤、白蹄乌、特勒骠、青骓、飒露紫,它们都随太宗驰骋疆场,也都为他挡过箭。”姚个奇点点头,看着照片上的成玉坤道:“是啊,玉坤是真应了那句话,把自己当成一面墙,挡在了前面。” 

  袁竹林知道师傅这句话的含义,也知道师傅为什么翻看自己保存的尘封已久的资料。他是在追寻记忆,而这个记忆里,也包括现在坐在师傅面前的自己。当时在火车上,有高克己、李正弘、颜伯虎,还有刚调到警卫科任职的成玉坤。姚个奇带队上车后,照例巡视一遍便回到餐车,高克己、李正弘、颜伯虎,还有他袁竹林都围拢在师傅身边听候调遣。这个场合,能上蹿下跳活跃气氛的就是颜伯虎,他最能聊也最能折腾,时不时地说个小笑话逗师傅开心。可今天有点儿奇怪,姚个奇从平海站一上车就紧绷着脸,任凭颜伯虎怎么缓解气氛,他始终是眯缝着眼不带一丝笑纹。高克己和李正弘也察觉出师傅的变化,私下和颜伯虎议论,是不是因为今天的旅客列车上加挂了警卫包车,有警卫任务师傅才这么严肃?或者是成玉坤调任到警卫科第一次出任务,师傅有点不放心?两人的疑惑很快就被颜伯虎打消了,用他的话说师傅姚个奇今天上车就感觉心里不踏实,总觉得要有事情发生,所以才板着个脸玩儿深沉。 

  干过刑警的人都知道,直觉这个东西有时候很奇怪,你说这是迷信没有科学根据,可现实偏偏就左右打脸。可你要说完全相信,有时候也的确显得矫情。今天,姚个奇的预感被验证了,就在他们一队人马刚离开平海两站的时候,姚个奇的手机急促地响起来。那个年代手机还是个稀罕物件。电话是刑警队政委打来的,让他在前方站下车,搭乘就近车次返回平海,因为郭玉昕小组勘察现场时,竟然发现了爆炸装置。

  作家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