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海内外票友会聚“云剧场”尽展国粹魅力~~~
津读大讲堂“同庆丰收说年画”~~~
第二届石榴杯征文收官~~~
《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叙事手法创新升级~~~
长篇小说《盐民游击队》研讨会举行~~~
“你好,天津”优秀作品推介~~~
青春有腔调
讲述音乐背后的故事~~~
农民画作品线上展出~~~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龚自珍传(63)
王振羽 著

  闻名遐迩“女青莲” 

  龚自珍不禁一愕,心想这人怎么这样奇怪,哪有邀人晤见妻子的道理?正自诧异,却听外祖父笑着说:“复轩的夫人就是闻名遐迩的‘女青莲’,难道你没有听说过?” 

  自珍闻言,瞿然一惊,连忙站起身来,拱手对李学璜说道:“失敬!失敬!自珍后生晚辈,竟然不知佩珊夫人就是令正!提起尊夫人,真是久闻大名,如春雷贯耳,自珍心仪已非一日,只是无缘相识。今日有这等机缘如何肯错过?待我别过外祖父,就和内子一道随先生过府拜会尊夫人!” 

  自珍说罢,和段玉裁作别,知会何吉云去了。李学璜连忙吩咐随身仆人,去叫了一辆马车,邀请自珍夫妻一道回府去了。这李学璜的妻子归佩珊,名茂仪,号虞山女史,是清代有名的女诗人,原籍常熟。父亲归朝煦,做过一任道台。母亲姓李,名心敬,善于诗词,不幸早已去世。她和李学璜本是姑表兄妹,父母去世后,嫁给表兄,夫妻长期客居苏州。归氏天姿聪慧,精于诗词,著述极丰,其诗集《绣余小草》《绣余续草》《再续草》乃至《五续草》风靡江南闺阁、士林。她天姿国色、仪态端庄,为世所仰慕,素有“女青莲”之称。自珍说“心仪已久”并非客套,实是肺腑之言。 

  当下三人乘车,时间不长,便来到李学璜夫妻居住的“虞山小筑”。仆人进去通禀,不一时便见归夫人满面春风地迎出门来。女主人果然仪态非凡,虽然年近不惑,但风韵犹存,不着脂粉,但淡雅中却透出端庄大方之气。自珍夫妻心中暗暗赞叹。中午,女主人亲自下厨,做了几样时鲜小菜,李学璜命人沽了几斤美酒,四个人谈诗说文,边谈边饮,十分投缘。席间,归佩珊又提起龚自珍的《明良四论》来,并随口背诵道:“庖丁之解牛,伯牙之操琴,羿之发羽,僚之弄丸,古之所谓神技也。戒庖丁之刀曰:多一割亦笞汝,少一割亦笞汝;靭伯牙之弦曰:汝今日必志于山,而勿水之思也……”并评论说:“奇思妙想,引喻取譬,处处切中时弊,真是难得一见的佳作。”自珍连连逊谢说:“此乃弱冠所作,才疏学浅,文气亦何能清妥?不过书生空发忧时之愤罢了。夫人若再加矜宠,自珍就无地自容了。久闻夫人诗名,何不把大作拿出来,让晚辈一饱眼福?” 

  自珍说罢,归夫人笑道:“闺中消遣,难登大雅之堂。时人谬爱,徒有虚名罢了。不过正要请方家指正,哪能不让贤伉俪寓目呢?”说罢就起身离座,不一刻取出一卷《听雪词来》。何吉云连忙接过来,放在自珍面前,夫妻二人共同观看。

  团结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