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海内外票友会聚“云剧场”尽展国粹魅力~~~
津读大讲堂“同庆丰收说年画”~~~
第二届石榴杯征文收官~~~
《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叙事手法创新升级~~~
长篇小说《盐民游击队》研讨会举行~~~
“你好,天津”优秀作品推介~~~
青春有腔调
讲述音乐背后的故事~~~
农民画作品线上展出~~~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篇小说《盐民游击队》研讨会举行
激励写作者用手中笔讲好故事
仇宇浩

  本报讯(记者 仇宇浩)昨日,长篇小说《盐民游击队》(上、下)研讨会暨滨海新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基地和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天津长芦汉沽盐场举行。

  活动由市作协、天津长芦汉沽盐场主办,天津人民出版社、市作协创联部、天津长芦汉沽盐场盐业文化旅游公司、天津文学馆、滨海新区作协承办,旨在弘扬老一辈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永葆初心、勤奋创作的崇高品质,激励广大写作者用手中的笔,热情讴歌党和人民,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

  已故老作家崔椿蕃是新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的优秀代表,长芦汉沽盐场是他的出生地和生活地。崔椿蕃自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创作,以独特的盐业题材,为天津文坛赢得声誉。蒋子龙曾评价:“他是新中国用文艺形式描写盐工生活的第一人。”

  《盐民游击队》上部以抗日战争为背景,1973年出版后曾引发强烈反响,发行量高达80万册;下部以解放战争为背景,去年曾在《天津日报》连载。今年5月,天津人民出版社将上、下两部合卷出版。整部小说描绘了渤海湾畔百里盐滩的历史风云、生活变化、人物命运,用心血之笔讴歌了盐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与日本侵略者进行的殊死搏斗、为迎接新中国诞生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的浴血奋战。

  会上,崔椿蕃次子崔祖育讲述了父亲的创作初衷、采写过程中的艰辛往事等。肖克凡、闫立飞、宋曙光、刘卫东等嘉宾认为,《盐民游击队》(上、下)是一部反映百里盐滩波澜壮阔历史画卷的文学作品,具有较高的思想和创作水准,是一部民族解放的史诗。作品中不但洋溢着革命英雄主义气息,还充满了天津本土元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