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海河
国际消费季
1.16亿元撬动38亿元 购车补贴提前发放完毕~~~
~~~
~~~
~~~
~~~——我市部分中小学昨起恢复线下教学
~~~
渤海亿吨级大型油田一项目投产~~~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
疫情快报
9月12日0时至24时~~~
我市首次应用新技术~~~
对“环保领跑者”减少打扰~~~
中国一冶天津阳光佳苑项目~~~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循序渐进适应性教育确保学生“不掉队”
──我市部分中小学昨起恢复线下教学
本报记者 张雯婧

  安静了两个多月的中小学校园再闻琅琅读书声。

  自9月13日起,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其中,和平区、河北区、河东区、南开区、红桥区自9月13日起,初高三毕业年级恢复线下教学;滨海新区、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武清区、宝坻区、宁河区、静海区、蓟州区自9月13日起,中小学幼儿园恢复线下教学。

  校园内,口罩下是一张张充满朝气的笑脸。

  “老师,您好!”“同学,你好!”昨天一早,北辰区安光小学一年级的43名新生背着崭新的书包走进校园。这是师生们第一次线下相见,但彼此之间却没有距离感。近两周的线上相处,43名学生已经“爱”上了自己的班主任。在线上,张凤艳和贾桃两位班主任带着各自的学生认识了学校、任课老师,给学生们讲故事,带着他们做游戏。“开学前两周主要是适应性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尽快地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状态。”张凤艳表示,学校创设了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通过“少年言、少年唱、少年讲、少年画”等主题活动形成线下课堂教学的多元化,让“线下复课”充满“乐学”色彩。

  恢复线下教学第一天,无论是一年级还是其他年级的老师们都在尽职尽责地确保每一名学生跟得上“不掉队”。

  “请同学们打开英语课本。今天我们一起学习第三单元,练习词汇发音。”昨天8时,天津市第五中学高三8班第一堂课准时开讲。班上32名学生全部“到齐”,因新冠疫情无法返校的学生张琴也通过网络出现在课堂上,视频里的她一边认真聆听老师讲解,一边用心做着笔记。据了解,针对无法如期返校的学生,红桥区安排各校按“一生一策”原则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指定教师做好线上教学答疑、生活指导及返校后的学习辅导、心理调适等工作。“目前新疆高中班全体学生和初高三的7名学生无法返校,今天已经通过线上方式同步学习线下课程。从老师和家长的反馈来看,学生听课状态和作业完成质量很好。”天津五中德育处负责人王超告诉记者,任课教师会在课上加强与线上听讲学生的互动,课下一对一答疑解惑,返校后还将帮助他们查缺补漏。

  在天津一中,老师们特意调整了上课节奏,循序渐进地提高教学强度和内容难度。“我们杜绝‘开学猛踩油门’现象,给学生创设心理适应期,保证学生‘柔适’‘缓释’。对于因疫情暂未到校的老师,学校安排同年级教师代课或教师远程直播授课。对于因疫情暂未到校的学生,班级里安排专人直播。”副校长盛祥平表示,学校将开齐开好体育、艺术、劳动等课程,让学生从活动角度真正回到线下;同时组织教师利用早晨、大课间、午休时间,对适应慢的学生进行单独谈话和辅导,让每名学生从心理角度真正回到线下;加大对电子产品使用的监管力度,提高课堂秩序和效率,戒除线上上课的后遗症,让学生从管理角度真正回到线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