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WIC2023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 智行天下 能动未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受最新脉动 在这儿遇见未来
──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探营
本报记者 吴巧君

  随着今天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启幕,首次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展出的智能科技展也闪亮登场,昨天记者到现场“探营”,先行感受由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带来的一轮智能脉动。

  辗转穿行在10个主题展示区,从大火箭大飞机探测器,到小螺帽小精密模具,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调试展品,做开展前最后的提升扮靓。

  展馆好“大”,492家参展企业与机构,12万平方米展览面积,“线下展示规模和参展企业数量超过前6届之和。”展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所以来参观的话,一定记得穿轻便的鞋子。

  展品好“炫”,AI书法机器人,提笔书写,一气呵成;可以用意念回微信的神工脑机交互系统、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5G特拍机器人……琳琅满目,等待观众一一去揭示其中的奥妙。

  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展区,1.25万平方米的展馆内集合了中国电子、华为、云账户、中科曙光、易华录、科大讯飞和卓朗科技等一批领域内龙头企业,呈现一批国内信创领域自主创新成果。

  “这是我们新研制的视觉螺母分拣系统,把这个模型放大N倍,就可以应用在生产线上。”卓朗科技展厅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记者看到,眼前的4台微型分拣机正勤奋地在按照大小差别识别着面前的螺母,根据指令分拣、检测、定位……

  现场调试着设备的卓朗科技智能制造负责人苏涛告诉记者,这套分拣系统通过应用智能机器人、工业相机、自动化设备等多种技术,可实时获取生产数据,识别物品的色彩、大小与种类,真正实现互联网与生产制造的融合,节约人工成本、提高生产的灵活性和质量。

  创联科技的展厅,则主打自己“诚信”“合作”的企业内质,对外展示自己作为“信息化、智能化、工业自动化、数智化解决方案服务商”的形象。“今年是首次实现市场化招商,我们主动支付参展费用,积极参展,就是想在世界智能大会这个平台宣传我们的企业文化,结交到更多的朋友。”创联科技老总佘芝对记者说。

  “云账户服务人数连续25个月每月新增超100万人,服务人群65%是青年群体,54%是女性群体,服务人群3年来月人均收入上涨近四成,达到了4700元。”连续5年参加智能大会的云账户,在自己的展厅展示针对数字经济新业态、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而取得的新成果。

  “今年我们再次作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亮相大会,在我们540平方米的展台围绕‘人民高质量就业’‘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新业态企业国际化发展’等主题展示,这是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支持平台企业在创造就业、拓展消费、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的殷殷嘱托,为企业设定的奋斗目标。”云账户董事长杨晖对记者说。

  在3800平方米的天津展区,展示了新一代超算、飞腾CPU、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天津大学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大型盾构设备等一批“国之重器”“独门绝技”。

  “天津展区展示了我市大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带动全市工业‘底盘’做大做优做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取得的成绩,展览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利用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的集聚效应,推动技术创新、产业拓展、商务合作,全面落实‘十大行动’,助推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在巡展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周胜昔对记者说。

  来吧,来这个科技展,品味智能最“新”成果,体验智能最“新”场景,在这儿遇见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