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杭盖乐队唱响民乐 《赵氏孤儿》大气磅礴 舞剧《孔雀》华丽“开屏”~~~
更好挖掘展示丰富馆藏~~~
~~~——专家支招如何打造精品主题童书
~~~
展现杜明岑创作心路历程~~~
全国“2022年度影响力绘本馆”出炉~~~
24员战将集结整训 3月下旬出战新西兰队~~~
~~~
~~~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2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盖乐队唱响民乐 《赵氏孤儿》大气磅礴 舞剧《孔雀》华丽“开屏”
天津大剧院三台演出相约春天
翟志鹏

  本报讯(记者 翟志鹏)3月至4月,天津大剧院备上好戏,将相继为观众带来杭盖乐队演唱会、音乐剧《赵氏孤儿》、舞剧《孔雀》等多元艺术门类的精彩演出。

  3月18日,曾夺第二季《中国好歌曲》总冠军的杭盖乐队将来津开唱。该乐队成立于2004年,怀着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和对自然与生命的敬畏,乐队成员将蒙古族民间音乐融入到当代风格的摇滚音乐之中,用当代人熟悉的方式为古老的民间音乐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创作中,该乐队以古老的游牧歌谣、地道的蒙古族歌曲为根源,曲风或隽永悠长或雄奇奔放,歌颂生命与自然。在编曲与配器上,该乐队将陶布舒尔、马头琴、三弦、口弦、呼麦与电吉他、电贝司、钢琴、班卓琴、架子鼓相融合。杭盖乐队此次将带来《轮回》《杭盖》《初升的太阳》等代表作品。

  3月25日、26日,喜爱音乐剧的观众将迎来原创音乐剧《赵氏孤儿》。《赵氏孤儿》是元杂剧四大悲剧之一,讲述了晋国上卿赵盾家族惨遭屠戮,程婴献出亲生孩子换得“赵氏孤儿”平安,抚养他长大并助其复仇的传奇。该剧由导演徐俊、作曲金培达、作词梁芒素等主创联袂打造。全剧根植于东西方跨文化戏剧语境,上半场紧扣“救孤”,下半场紧扣“复仇”,在叙事结构上别出心裁,采用了程婴亡子灵魂的主视角,情节布局紧凑,矛盾冲突鲜明,运用多重艺术手段演绎“悲剧美学”。音乐方面,该剧共有26个唱段,整体风格大气磅礴,既有歌咏家国情怀的悲怆感怀,也有细腻温情的亲情表达。

  4月12日、13日,作为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代表作之一,2022版舞剧《孔雀》将在津“开屏”。舞剧《孔雀》是天津观众的“老朋友”,曾多次在津上演。该剧的故事围绕生命和爱这两个永恒的主题展开,用舞台形式演绎人类共同的情怀,向观众传递着杨丽萍个人成长过程中对艺术和生命的思考与感悟。全剧分春、夏、秋、冬四个篇章,讲述了一个关于成长、人性、生命和爱的故事,以及生命与天地自然的相互融通。2022版舞剧《孔雀》融入了更多东方美学舞台元素,杨丽萍把自己定位为“召集者”,把舞台交给新一代舞者,让他们担任主演,在舞台上发掘自己的能量、演绎出自己的特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