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市首批“健康防疫包”发放工作基本完成~~~
~~~
西青区~~~
北辰区~~~
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
本年度气化外输天然气超84亿立方米~~~
全国首家自贸试验区二手车出口服务中心在津成立~~~
~~~
~~~—— 记者探访西青区基层发热门诊
紧俏药品保供 缩短候诊时间 家医上门问诊~~~
~~~
~~~
增加诊室 增派人员 加快病床周转~~~
中医一附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俏药品保供 缩短候诊时间 家医上门问诊
王庆坨医院开了三张温情“处方”
本报记者 刘雅丽

  武清区西南隅,与西青区、北辰区以及河北省为邻,这里是王庆坨镇。道路四通八达,人员往来频密,疫情防控更为复杂,王庆坨医院就坐落在这里,4层门诊楼昼夜通明。

  12月22日,6时30分,一楼西药房斜对过,内科门诊屋门敞开。

  “您快给量量,还高不?高,我得上市里查查去。”患者进门就问。主治医师张华苓一瞧,这不前一晚量过三次血压那大娘吗。再一量,高压128,“看,降下来啦。”

  这是24小时门诊。21日22时多,大娘着急跑进来,“哎呀,高压170,咋回事?原先降压药不管用了?您快给开点‘速效的’,给降下来……”对方精神头儿足,无明显不适。问诊后,张华苓给出判断,“八成是因您前些天感冒没休息好。别紧张,您来时吃了降压药,过会儿咱再量量。”20多分钟,量三次,血压慢慢下降。眼看没事,张华苓“哄”大娘回了家。没承想转天一早,大娘不放心,又来了。

  “有些高血压患者因休息不足、情绪紧张等原因,最近血压不稳。这波疫情来的这段时间,这样的例子不少。”张华苓告诉记者,针对这部分患者,“哄”,就是处方。

  “哄”是安抚情绪,是为缓解焦虑。在王庆坨医院,温情“处方”从未缺席。

  “处方”一,尽最大限度缩短患者候诊时间──

  21日20时,办公室里,院长段增青和副院长赵广元正商量调配转天出诊人员,“到明儿8时,张华苓上24小时了,还接着上吗?有人替吗?”“还是有点紧张,我再问问。”……

  自12月8日起,这家辐射镇里22个村、2个社区总计4万多人的一级医疗机构,在医护人员及其家属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人力极度紧缺情况下,仍发出“动员令”:“咱们减少歇班,让患者候诊时间不超7分钟,增设一个发热门诊,内科门诊由两个增加到4个,内科、外科、妇科、影像科等8个科室24小时开诊。”于是,连日来,其他科室内的全科医生支援内科,全科医生每隔一两天连上一次“超27小时班”(24小时值班及转天上午班)……

  “处方”二,尽最大限度保障行动不便患者在家也能“就诊”──

  医院11个家庭医生团队,每个团队6名医护人员,“家医”既坐诊又出诊。赵广元介绍,“医院服务的有基础疾病的重点人群226名。另外,还有办理家庭病床的91名,他们基本是失能和半失能患者。越是疫情紧张,越要保障这些人群的安全,我们通过电话、微信和上门方式为他们提供服务。”

  21日,当过内科主任的赵广元,接到段增青给他的“替补令”,“八街村家医团队长今天出发热门诊,签约村民刘宝田血压有点高,你去一趟。”

  “中午1点多,赵院长领队来的,还有两位护士。我老伴儿偏瘫,我们办了家庭病床,家庭医生常上门来照顾。这两天我俩都发烧。我老伴儿血压有点高,人家过来给量,高压150。后来他们一提醒,我想起来忘给他吃一顿降压药。”22日中午,王庆坨镇八街村村民刘宝田的老伴儿刘凤勇回忆前一日情景,“现在老伴儿血压已经稳定了,非常感谢医护人员。”

  “处方”三,尽最大限度保障患者买得到药──

  “上级全力为我们保供,另外我们下辖21个社区服务站,药品统一调配,让村民就近买到药。”段增青说,自疫情紧张以来,医院未出现抗病毒、退热等药品断供现象。

  “内科医生10个,上周日‘倒下’7个。”段增青略显欣慰,现在内科医生正陆续返岗,“看到曙光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