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市首批“健康防疫包”发放工作基本完成~~~
~~~
西青区~~~
北辰区~~~
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
本年度气化外输天然气超84亿立方米~~~
全国首家自贸试验区二手车出口服务中心在津成立~~~
~~~
~~~—— 记者探访西青区基层发热门诊
紧俏药品保供 缩短候诊时间 家医上门问诊~~~
~~~
~~~
增加诊室 增派人员 加快病床周转~~~
中医一附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基层首诊“第一防线”
── 记者探访西青区基层发热门诊
本报记者 王音

  连日来,为有效应对发热患者就诊高峰,全市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新增开设了发热诊室。21日下午,记者来到西青区张家窝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探访基层发热门诊。

  13时40分,记者在张家窝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看到,下午的就诊时间刚到,已经有多名患者在等候就医。也有一些患者已经看完病,正在排队缴费、取药。

  “这里药很齐全。除了止痛退烧药,医生还给我开了抗原检测试剂,讲解了用药说明,这回心里踏实多了。”家住附近社区的患者刘先生说。

  12月9日,西青区卫健委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在全区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开设发热诊室。接到任务后,张家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即启动建设,连夜施工。

  “根据先期预案,我们将发热诊室与正常诊区完全分隔,设立了独立的诊疗区、挂号收费处、药房、留观区和等候区,实现了医保联网。经过一个通宵的建设,10日一早,发热诊室正式对外接诊。”张家窝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树焕说。

  开诊前,中心已储备解热镇痛药、抗炎抗病毒药、止咳平喘类药、对症中成药、其他症状药品共29种6000余盒。高峰时期,发热诊室每天接诊达140余人。目前,各类药品储备充足。西青医院设立了应急储备库,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紧缺的情况下,可立即从应急储备库调拨药品。

  常说“轻伤不下火线”,在这个特殊时刻,中心医务人员更是全力以赴投入到医疗保障中。发热诊室值班医生王高波声音沙哑地告诉记者,很多同事病倒后只休息两三天便很快回到工作岗位。目前,全中心各科室的所有医务人员都参与排班,全力确保发热门诊出诊。

  作为基层首诊“第一防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不仅需要指导群众合理用药,更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阳了别怕,我们在!”中心23个“家庭医生”团队时刻守护着群众的健康。“我们对65岁以上、有基础病的患者建立了信息台账,将其纳入网格化管理。医生公布了个人手机号,方便群众有问题随时咨询。同时,对重点人群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根据实际情况转到上级院或专科医院救治。”刘树焕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