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读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津报力荐
读诵声中寻古意
纳兰词里探文心(图)
于佩琴
《叶嘉莹读诵纳兰词全集》,纳兰性德著、叶嘉莹读诵、刘子菲注,中信出版社2022年11月出版。

  推荐理由:本书为古典文学名家叶嘉莹先生首次以纳兰族裔身份,亲自读诵、作序、作词、审定全本《纳兰词》,在人生即将百岁之际,携传统读诵传承人刘子菲献给诗词爱好者的一部音、视频双版本宝藏级声律启蒙及权威精注读物。这种基于叶先生正统的古诗词读诵声调,抢救挖掘传承传统文化的优质作品,是叶先生为后人留下的第一手珍贵读诵声音记录,具有宝贵的史料价值。

  全书按词牌格律梳理348首纳兰词,有3000余条详尽注释,首次将纳兰词进行入声字标注,涵盖全部348首纳兰词原文及注释、词牌解析、纳兰词典故解读,独家配有长达10小时正统读诵音视频、2首原创纳兰词古风音乐,12张唯美词牌美人图纳兰词临摹卡,是一部可读、可听、可临摹、可收藏的独特版本。

  一部由纳兰族裔叶嘉莹先生与纳兰文化传承人刘子菲合著的《叶嘉莹诵读纳兰词全集》,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图文并茂,制作考究,集视听于一体。是一部抢救挖掘传承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优质文学读物。

  本书的三位作者,跨越古今,所处时代不同,经历各异,但都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喜欢古诗词,分别在创作、教研、传承等方面卓有成效。

  幼聪慧好学,博览群书,潜心学习汉文化。纳兰性德在诗、文、赋等方面均有一定成就,词作尤为令人称道,有词作结集为《饮水词》,清代就曾引起诸多文人学者的广泛关注,时有“家家争唱饮水词”的美誉。新中国成立后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在学术领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年代,对纳兰性德的研究又出现了一个新的热潮。纳兰词在其生前与身后深受人们喜爱,究其原因,与其所处时代、独特的词风以及自身的人格魅力密切相关。纳兰身处清王朝逐渐兴盛时期,清军入主中原,由原来文化落后的被统治者变为统治者,他们主动积极投身于汉文化深厚的土壤中汲取营养。纳兰正是彼时民族文化融合的杰出代表,在他身上既保留原有满族尚武、至真至纯、侠义豪爽等长处,同时又被深厚的汉文化滋养,且未染明末清初汉人的不良风气。加之崇尚自然的个性,使他的词风清新真切,独树一帜。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赞纳兰性德“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由初入中原,未染汉人风气,故能真切如此。北宋以来,一人而已”。王氏的这段话说得极有见地。纳兰人品高洁,天姿超逸,他的词作把原属个人的哀怨融扩为带有普遍性的人性抒发,具有独特的个性和强烈的感染力,这也是深得后人的喜爱的原因之一。

  叶嘉莹先生本为纳兰族裔,以她所挚爱的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为自己的终身事业,曾获得“中华诗词终身成就奖”“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等多项荣誉。她晚年捐献积蓄三千余万元于南开大学成立“迦陵基金”,用于中华诗教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与传承。先生出生于书香世家,饱读诗书。少年时即熟读纳兰词,如今,先生以近百岁高龄,把全部纳兰词的声调用濒临失传的中国传统古诗词读诵的方式传承下来,实属奇迹,令人震撼。传统的读诵,是学习中国古典诗词的一种独特形式。古代诗词讲究声律,平上去入,平仄相间。入声是古汉语的四声之一,亦是平仄中的三个仄调之一,读音直而短促,一发即收。是古诗词声律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入声字在普通话中已经消失,归入平上去声之中,因此,古诗词的平仄格律和声调之美就不能完全体现。该书为了展现纳兰词原本的声调,首次把纳兰词的入声字逐一标出,并由叶嘉莹先生用普通话短促的仄音读诵出来,是该书的一大亮点。也是叶先生为后人留下的第一手珍贵音频史料。一位年近百岁老人,要完成长达近十小时的读诵音频,先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聆听着先生的读诵,让生活在喧嚣尘世的我们,心情立刻变得平静。先生的读诵既不离传统,又融入自己的思考。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先生用普通话诵读纳兰词,古韵悠长,古音绵绵,融入自己对人生的感悟与思考,降低了现代人学习欣赏读诵的门槛,有利于古诗词传统读诵的传承与推广。先生虽年近百岁,每天依然很忙,读诵的录音工作,只能安排在无人打扰的晚间完成。我们仿佛看到先生坐在灯下,带着老花镜,手捧特制的大字版纳兰词,逐句诵读,逐首录制。三百多首词,完成的音频近十小时,还需要反复校对修改补录。这情景真的让人泪目,令人敬仰!先生之德,山高水长!

  刘子菲这位“80后”纳兰文化传承人,是新时期热爱纳兰文化的代表人物。她把自己心目中的纳兰公子手绘成像,为纳兰词谱曲并演唱。曾担任原创历史剧昆曲《纳兰》的文学顾问、特邀导演及服饰设计师。出版传记体长篇历史小说《纳兰容若传》,发起成立纳兰文化研究中心、出版中心、出版联盟,策划出版数十部纳兰文化优质出版物。身体力行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纳兰文化普及与推广研究工作,卓有成效。纳兰词注不但严谨精细,考订详明,而且还将词中的旧音做出声律说明。在梳理《纳兰词》的过程中,子菲还将一首以往纳兰词刻本未曾收录的遗作,订正了网上的讹传。

  《叶嘉莹诵读纳兰词全集》这部书在出版形式上,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出版社与作者做了有益的尝试,带给我们许多启示。编著者选择的切入点独具匠心,作者跨越古今;视与听相得益彰;抢救挖掘与保护传承齐头并进;内容与形式高度统一。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提供了值得推广的范例。我相信,喜欢纳兰词的读者,一定想尽早聆听到叶先生的读诵,看到这部饱含情怀与温度的精心之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