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海河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市政府办公厅、天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津云新媒体《政民
零距离》栏目与天津日报社会部合办
天津帮办
帮办热线23602777
http://ms.enorth.com.cn/zmljl/~~~河东区城管委园林科:明年春季栽植
~~~业主出具安装材料涉嫌作假 网上“代办”灰色产业链浮现
~~~北辰区教育局:约谈并责令整改
海河·回音~~~
~~~
有的开在便道边 有的设在货车里~~~
~~~原来是城市慢行系统改造项目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观花园唯一充电设施惹争议(图)
业主出具安装材料涉嫌作假 网上“代办”灰色产业链浮现
本报记者 韩爱青 文并摄
景观花园业主安装的充电设施。

  物业公司和居委会始终不同意安装的新能源车充电设施出现在小区。谁同意安装的?谁给出具的证明?谁给盖上的公章?一系列问题让河西区景观花园业主不明白,物业公司也是一头雾水。

  业主王女士介绍,充电设施大概是11月中旬出现在小区里的,位置在18号楼附近,“我家也有新能源汽车,之前多次找到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希望在小区安装个人充电设施,都被拒绝了。”此事发生后,王女士首先联系了国网天津城南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个人申请安装充电设施,必须提交由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盖章确认的材料。经过查询,景观花园这一处充电设施的申请人当时提交了这份必备要件。之后,王女士又找到了居委会和物业,两方都很肯定地告诉她,并未同意任何业主在小区安装充电设施,也没有盖过章。“问题究竟出在哪儿?”王女士等业主心中的疑团越来越大。

  记者联系了国网天津城南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景观花园业主当时申报安装充电设施时,提供的三份材料里都有小区物业公司即天津市正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公章。记者也看到了这三份材料,分别是同意安装充电桩供电设施的函、车位及允许施工证明、安装位置照片打印件,上面物业公司的章清晰可见,盖章时间为10月31日。

  记者找到了天津市正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核实情况,对方称景观花园小区所有需要盖章的材料都要经过他同意,但他从未看到过这三份材料。那材料上的公章怎么来的呢?负责人对比了材料上的公章和该公司的公章后,很肯定地表示,“这不是我们公司的公章。我们怀疑有人冒用公司的公章。”

  之后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与业主沟通,对方承认是花钱办的这些材料,“我们已经要求他自行向电力部门申请拆除充电设施,否则将采取法律手段处理此事。”目前,该业主已同意拆除。

  业主有需求 物业有难处

  记者调查中发现,景观花园有不少业主都有安装充电设施的需求,但物业也有难处,“景观花园内没有固定车位,楼前楼后都不能停车,只在小区环形通道上设置了800多个停车位,但这些车位不是固定的,业主先到先停。如果同意安装充电设施,等于默认业主可以独享车位,对其他业主来说不公平。”

  对于业主出具的安装材料涉嫌作假一事,国网天津城南公司表示,电力部门无法辨别公章的真伪,只要申报材料齐全,就可以批准安装。

  此次事件暴露出了业主急切盼望安装充电设施需求与小区现状不允许安装之间的矛盾,不解决,可能还会引发其他问题。对此,物业负责人表示,社区居委会与物业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计划安装公共充电设施,目前正在研究选取点位,后续还要走征求业主意见等流程。

  网上代办文件造假 买卖双方涉嫌违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个人充电设施安装难,目前衍生了一个灰色行业──代办新能源充电设施的报装申请材料。这些“代办人员”混杂在几个闲置商品交易平台上,以“安装充电设施申报材料指导”“提供材料范本”为名招揽生意,声称可以“包办”整套材料,包括私刻公章。

  记者联系上了一位“代办人员”,对方说需要提供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的名字,最好有二者对外张贴的带有公章的各种告示照片。他可以刻居委会或者物业公司的章,而且手里有报装申请材料的范本,付款后先直接发送盖好章的电子版材料,再把纸质版通过快递寄给买家。而这一整套材料,只要100元出头就能解决,“一般国网电力公司只管有没有公章,他们识别不了真假。如果有人问你,你就说车企给你代办的,查出来也和你没关系。”

  真的如“代办人员”所说,买家没责任吗?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了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印章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私刻公章是违法行为,买卖双方都需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