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市文联小分队送文艺到基层~~~
女排超级联赛3:0击败上海队~~~
~~~
~~~
《中国科幻10年行业报告》发布~~~
~~~
“千村百站”群文节目线上展播~~~
“你好,天津”优秀作品推介~~~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科幻10年行业报告》发布
找寻中国人自己的科幻
本报记者 仇宇浩

  共收稿超过8000篇,总字数超过3000万字,再次创造科幻征文奖项的收稿纪录;发布《中国科幻10年行业报告》见证中国科幻产业发展;导演杨磊首次曝光电视剧《三体》拍摄细节……近日,第二届读客科幻文学奖颁奖典礼在线上举行。

  “科幻+文学”双角度评审

  本届赛事采用“科幻+文学”的双角度评审机制。决赛要求选手在3个小时里围绕“你相信平行世界的存在吗?”进行创作,选手需在短时间内构想出世界观,同时也考验了他们的文字驾驭能力。

  参赛选手来自各行各业,有医生、警察、建筑师、影视编剧、金融从业人员等。选手职业身份的多元化,让参赛作品中蕴含的科幻元素十分广泛,有外星文明、元宇宙、赛博朋克、平行空间、时空旅行、人工智能等。这届选手尤其关注现实话题,如异地婚姻、人口老龄化、职场内卷等。

  科幻产值5年增长8倍

  2012年,中国科幻异军突起;2022年,中国科幻迈向世界。《中国科幻10年行业报告》从科幻阅读、科幻影视、科幻创作者等多维度,回顾了中国科幻10年来的发展,并展望了中国科幻的未来。

  报告指出,中国科幻的整体产值发展迅猛,2021年的产值超过700亿元,5年增长8倍。其中科幻阅读作为产业基石,近10年来一直平稳增长。2022年,科幻阅读占据整个市场的15.56%。其中,有近70%来自于《三体》。而在外国科幻小说中,《银河帝国》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近几年来,科幻阅读产业备受鼓舞,《银河帝国》被选为7年级选读书目,甚至连高考、教材中的作文题目都在增大科幻的比例。

  科幻作品启发读者

  为了让观众和读者更好地理解科幻产业报告,了解中国科幻10年的发展历程,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江晓原、复旦大学教授严锋就此展开了对谈。江晓原肯定了《流浪地球》对中国科幻影视的带动作用,认为科幻产业总体是一直往上走的趋势。严锋说,科幻文学在中国实现了几乎全年龄的覆盖,中小学生的阅读和大学生提交毕业论文的选材中,科幻占比越来越高。科幻作品的魅力,就在于它能启发读者,去探索未知,迈向未来。

  电视剧《三体》导演杨磊说:“早期我们曾陷入一个延续西方的科幻理念,近年有很大不同,那就是我们在找中国人自己的科幻,找让中国人自己有代入感的科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