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掀起学习高潮 形成浓厚氛围
党的二十大代表赵革走进天津新港海关宣讲交流~~~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掀起学习高潮 形成浓厚氛围
党的二十大代表李琨走进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思政课堂~~~
市领导与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交流~~~
~~~
经济时评~~~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记天津市青泊洼戒毒所四大队大队长郝帷
走进政协~~~—— 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协商建言助力天津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政协
广泛集纳“金点子” 探寻科技创新“金钥匙”
── 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协商建言助力天津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本报记者 刘平 韩雯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天津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胸怀“国之大者”,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己任,市十四届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聚焦“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主题,组织市政协常委和专家学者协商议政,为全面塑造天津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广泛凝聚共识。

  为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会前,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通过集中视察、实地走访、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深入调查研究、知情明政,充分感受全市积极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取得的成效,详细了解我市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战略性总体性问题、空间布局和承接载体建设、战略科技力量培育、人才及企业创新主体引育等相关情况,形成了100余篇调研报告。

  一场场热烈务实的讨论、一个个富有创见的观点、一条条靶向精准的建议,彰显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

  “一定要把握天津历史方位和区域定位,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争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市政协常委毕俊生认为,天津具备争创区域科创中心的条件和基础,有科技实力、科技资源、产业基础和创新生态“四大支撑”,建议聚焦系统布局,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海河科学城,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聚焦深入融合,加快谋划建设京津冀创新走廊、建设京津冀中试转化高地、深化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形成国际和区域科创中心“双核驱动”;聚焦产业创新,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聚焦制度创新,打造全国领先的“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建设具有天津特色、突出天津优势、体现天津作为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加快建设区域科创中心,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天津力量,有赖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坚强支撑。”市政协常委周雪松建议,通过加强统筹规划和整合调配,建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梯次培育体系;坚持研发转化并重,整合集聚优势力量,做长天津科技创新“长板”;坚持投入产出并重,建立完善边投入、边应用转化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探索建立首席科学家、首席技术官、首席投资官联动决策机制,不断完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建设机制。

  科技创新是赢得未来的关键,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如何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对此,市政协常委卢静建议,科技成果应在与其他经营要素结合中体现价值,要合理确定政府与市场在科技创新中的功能定位,科技主管部门组织成立各行业专家技术委员会,适时对行业技术状况进行分析,提出重大科研项目,对科研成果进行汇总、评价、推介,有效发挥行业专家的权威性和推动作用;完善企业科研项目资金支持体系,规范科技成果转化程序,发挥科技中介专业支持作用,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高效服务。

  ……

  亮出新观点、打开新思路,汇聚“金点子”、探寻“金钥匙”,合力推动天津实现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委员们的建议必将对我市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发挥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认真吸收采纳,转化为具体举措,集众智、聚共识,以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为引领,不断提升我市科技创新实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委员们的发言赢得了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的高度评价。

  唱响科技创新的时代强音,激发履职担当的奋进动力。委员们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优势作用,着眼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发挥好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等重点问题,持续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