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市引领社会资本助推产业升级~~~
“‘身边的国际社会’眼中的天津”摄影大赛收官~~~
地铁10号线试跑超50天~~~
~~~
疫情快报
11月14日0时至24时~~~
天津助力甘肃庄浪乡村振兴 打造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前10个月锰矿进口量领跑全国
起航新时代 奋进正当时|邮储银行天津分行系列报道~~~
起航新时代 奋进正当时|邮储银行天津分行系列报道~~~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引领社会资本助推产业升级
建立“四个库” 推动国企混改上新台阶
吴巧君 实习生 赵亦非

  本报讯(记者 吴巧君 实习生 赵亦非)我市在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强化资本运作,建立混改项目库、战投资源库、外部专业团队库、经营团队储备库“四个库”,采取市场化方式引领社会资本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助推国有企业产业升级,全力推动混改工作再上新台阶。目前,混改项目库初步收录了50余个拟混改项目;战投资源库收录了86家央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以便做好与拟混改企业的服务对接,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

  记者发现,混改项目库里收录的拟混改项目中有6个项目属于首发上市,其中天纺标是天津纺织集团旗下的一家综合性第三方检测机构,并于10月31日成为我市首家登陆北交所的企业;渤海证券、海河设计集团等5家企业已开展上市相关工作,力争尽早实现IPO。另外,金开新能、创业环保2个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项目均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建立战投资源库,是帮助拟混改企业寻找潜在投资者,以尽快实现混改落地的目标。”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入库企业主要分三类:一是已成功参与我市各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后企业经营良好、实现预期改革目标的;二是正在与我市各级国有企业拟混改项目进行洽谈合作的;三是第三方中介机构结合混改项目所属主业、所在行业情况,推介与主营业务具有强协同效应、与企业所处产业链上下左右高度关联的。以通用机床集团为例,其在前期与天津建立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围绕突破高端数控机床领域技术难题,拟进一步整合我市工业母机产业,实现与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创新的深度融合,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

  我市还借助外脑统筹各类外部资源,把业务能力强、过往业绩好的34家头部券商、律所、咨询机构、专业协会等纳入外部专业团队库,发挥其在投行业务、投融资业务、资本运作等方面的专业作用,为我市拟混改项目提供高质量中介服务。

  同时,市国资委党委结合深化国企混改、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有针对性地逐步建立了三个经营团队储备库。一是优秀年轻经营管理人才储备库。着重从监管企业集团中层和所属企业正职中择优遴选优秀年轻人才,截至目前梳理入库103名。二是“国企英才培养工程”优秀企业家储备库。组织推动市管、委管企业实施“国企英才培养工程”,计划到2025年培育百名骨干企业家,截至目前梳理优秀企业家培养对象199名。三是市管、委管企业职业经理人储备库。重点从历次报名参加市管、委管企业职业经理人选聘,虽未聘用但考察表现较好人员中遴选,截至目前共储备人才210名。在对上述三支队伍进行全面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拟从中优选100名职业素养好、市场意识强,在生产经营、资本运作等方面具有较高造诣的经营管理人才,作为经营团队储备库重点培养人才。

  我市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提高国资监管效能,国有经济发展质效稳中有进。6月末,监管企业资产总额5.2万亿元,同比增长5.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60.5亿元,同比增加1.6%。利润总额113.2亿元,超过预算12%;工业总产值470.4亿元,同比增长7.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