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掀起学习高潮 形成浓厚氛围
党的二十大代表赵革走进天津新港海关宣讲交流~~~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掀起学习高潮 形成浓厚氛围
党的二十大代表李琨走进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思政课堂~~~
市领导与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交流~~~
~~~
经济时评~~~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记天津市青泊洼戒毒所四大队大队长郝帷
走进政协~~~—— 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协商建言助力天津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时评
问题清单,也是责任清单
闫丽

  任何工作都是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推进的,这符合事物发展规律,也考验责任意识、担当本领。

  不久前,我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投智能管道公司遇到了难题。客户对拥有防腐涂层的管道需求越来越多,但公司不生产内层钢管,想要提升产品竞争力,就要跟有实力的上游企业合作。这时,政府为企业配备的服务专员主动与市、区两级工信部门对接,在全国范围内帮助其寻找合作伙伴,目前,该企业已与多家钢管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这是天津出台“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为企业解难题的一个缩影。办实事清单,是需要重点突破的问题清单,也是需要强化担当的责任清单。“专精特新”企业有其独特性──企业规模虽小,但在产业链中不可替代;市场领域虽细,但在价值链上居于上游。同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弱,尤其需要长期重点培育,更加需要政策托举、服务支撑。中投智能的故事启示我们,不仅要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服务员,也要吃透产业发展规律,做好组织、引导、对接工作,成为“策划师”“组织者”。

  把实事办实、把难题化解,需要理念升级、思维进阶。“专精特新”企业更多专注细分领域,但为它们服务不能局限于此,要以“团队意识”“链式思维”集聚资源、优化生态,助力更多中小企业提质升级。在万物互联的当下,企业运行所需要素,无论是原料、设备,还是技术、信息,都需要上下游关联互补。一个完整有力的产业链,可推动关联企业共生、互生、再生,不仅可以降低企业成本,还可拓展附加值,增强产业协同性、凝聚力。

  责任意识体现在全方位谋划的眼光上,也体现在因企施策、靶向发力的精准上。发现了企业的痛点、产业链的堵点,也就发现了工作的重点和抓手,精准发力就是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方法。用好真金白银,拿出扎实举措,为稳定市场预期提供多维度、精准化的政策支持;政策上门、服务到家,及时传达、主动推送惠企政策,通过“点对点”精准辅导、“手把手”上门服务,让惠企、便企红利成为发展的实在成效。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全新的考卷已然铺展,更多的考题等待解答。把问题的破解当做肩上的责任,像呵护一颗颗“金种子”一样全方位呵护企业,更多“小巨人”就会成为发展的动力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