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多支文艺小分队走进社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基层是最大的舞台 群众是最好的知音(图)
本报记者 翟志鹏 刘莉莉 摄影 姚文生
天津歌舞剧院演员在河西区兰江新苑社区演出。
天津京剧院演员与南开区华章里社区居民互动。
天津交响乐团演员在河西区七贤南里社区奏响红色经典。

  连日来,全市文艺界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昨日,来自我市各文艺院团的小分队多路出击进社区,将一台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演出送到基层群众身边,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天歌复工首演进社区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在激动人心的歌声中,天津歌舞剧院“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开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演出活动。这支小分队由天津歌舞剧院优秀青年声乐和器乐演员组成,昨日走进河西区川水园、兰江新苑两个社区,举办了两场演出,在居民中广受欢迎。

  本次演出也是天津歌舞剧院复工首演。演出中,小分队送来了唢呐笛子二重奏《吉庆锣鼓》、笙独奏《海南春晓》、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等器乐曲目及《红旗飘飘》《幸福中国一起走》等声乐曲目。社区居民们听得津津有味,他们还走上舞台,与演员共同唱响经典歌曲。青年笛箫演奏家程田君说:“我内心非常激动,阔别观众许久,大家都为这场演出铆足了劲儿。居民们发自内心的掌声,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用传统艺术讲好中国故事的初心。”

  天津歌舞剧院副院长李建军向记者表示,我们将持续发挥院内艺术资源,充分倾听群众的反馈,不断调整优化、精益求精,为群众打造更丰富、更精彩、互动性更强的文艺大餐,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京剧院名家新秀和戏迷共唱经典

  昨天上午,南开区华章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响起国粹之声,由天津京剧院名家新秀组成的文艺小分队来到这里献唱,并与社区的京剧爱好者合作唱响红色经典旋律,现场其乐融融。

  此次活动是我市“放歌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文艺小分队进基层宣传活动之一,意在以文化文艺的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基层。昨天的活动别开生面,天津京剧院吴凡、崔葆苓、王楣等名家新秀分别献唱《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等经典剧目选段。同时,华章里社区华韵京剧社的京剧爱好者们也展示了《穆桂英挂帅》《锁麟囊》等拿手唱段。赶上耳熟能详的唱段,戏迷们也一起哼唱。台下观众举着手机,留下精彩时刻。专业演员还与华韵京剧社的乐队合作,共同唱起振奋人心的“今日痛饮庆功酒”经典旋律。

  天津京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院团与社区联谊共建,既能传播国粹文化,又能让文艺工作者更好地服务人民。我们将根据各个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的需求,策划组织开展更多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不断满足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

  天交“轻骑兵”奏响室内乐

  《祖国慈祥的母亲》《沂蒙颂》《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唱支山歌给党听》……昨天下午,悠扬动听、催人奋进的弦乐四重奏在河西区七贤南里社区奏响。作为天津交响乐团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之一,天交奇迹四重奏为居民们送来一台红色经典音乐会。

  11月10日、11日,天交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充分发挥室内乐组合灵活机动、亲近观众的特点,分别走进河西区惠阳里社区、天津市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举办了两场铜管五重奏演出。本场演出采取了弦乐四重奏这一经典的室内乐形式,由两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组成。小分队演奏的曲目既承载着深入人心的红色力量,又体现出室内乐格调高雅、风格清新的特色,给居民们带来一场兼具主题性和艺术性的精彩演出。活动室内,鼓舞人心的乐声、经久不息的掌声连成一片。

  参加演出的小分队队员、天交青年演奏家刘逸斌说:“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基层一线就是最大的舞台,人民群众就是最好的知音。通过演出,我们不仅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还希望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群众分享,同时也将群众的心声带到今后的创作、演出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