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龚自珍传(110)
王振羽 著

  诗人隐居小酒店

  那人也十分奇怪,酒足饭饱之后,双手一揖说声“后会有期”便上驴去了。汤鹏问龚自珍:“那人是谁?”自珍却笑道:“相逢即是有缘,何必知道姓名!”汤鹏又问道:“是神仙还是侠客?”龚自珍又笑道:“可能二者都是吧!”说罢狂笑起身,竟不顾汤鹏,独自上马去了。汤鹏以为他醉了,也不与他计较。

  第二天酒醒之后,龚自珍又想起那骑驴的人来。几经思索,忽然醒悟:“原来是他!”当下匆匆用过早点,骑马又向丰台来寻那人。到了昨天饮酒之处,哪里还有人影?龚自珍自觉好笑:那人不过路过这里,今天怎么还会在此?想罢怏怏而回。忽然想起十年前和王昙一道去西山寻访矮道人,在龙泉寺曾见过此人,那时他不过是道装打扮罢了。如今何妨再到龙泉寺看看,也许能够遇见呢。于是,他掉转马头,折而向南,信马悠悠向西山寻去,不知不觉日已正午。

  龚自珍腹中饥肠辘辘,方才想起,行色匆忙,忘了带银子,不免暗暗后悔起来。正在此时,抬头望见前面不远有一小店,就信马投店而来。店中一人五十上下,衣履整洁,颇带儒者之风。见有人投店,满面春风地迎出店来。他从龚自珍手中接过马缰,把马拴到门前树上,让龚自珍进店落座,命伙计奉茶,笑着问自珍用什么酒菜。

  龚自珍颇难为情地说道:“实在惭愧,在下龚自珍出城访友未遇,行色匆忙,忘了带银两。贵店若肯赊给酒菜,过后一定加倍奉上,如若不肯,还当另投别处。”店主人听罢,朗声大笑起来,连声说道:“久仰足下大名,如春雷贯耳,今日光临小店,实是小店的荣幸。也自是机缘,若不是足下西山访友,恐怕请还请不来呢。”说罢连忙命人准备酒菜。一时杯盘罗列,酒菜齐毕,主人请龚自珍上座,二人推杯换盏,饮起酒来。

  一经交谈,龚自珍方知店主人是萧县人顾椒坪,是位颇有名气的诗人,早年在京中做过小官,后来因厌倦官场生活,弃官归隐,谁知竟隐居在京郊的小酒店里。早听人说,他为了结交天下名士,亲为人铡草、喂马,以求客人留诗于店。

  二人饮酒论诗,谈得十分投机。龚自珍说道:“以君之才,竟然沦落逆旅,天道岂不太不公平?”顾椒坪道:“在下樗栎之才,何足道哉?况且出身寒微,怎能在京师官场立足?及早隐退,才是上策呢!足下世代宦门,才高当世,尚且屈居下僚,我还有什么可惜?如今官场,一靠裙带,二靠金银,舍此,别无他途。我二者一无所有,何必作恋栈老马?”

  团结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