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沽上丛话
《曙光》纪行十三~~~
~~~——读狄青的散文集《爱情传奇》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卫(62)
晓重 著

  复盘开始之前

  高克己和颜伯虎来到古文化街“闲得难受”文玩店时,郭玉昕和袁竹林已经在等他们了。他们4个人凑一块儿是颜伯虎建议的,因为按照以前师兄弟们的惯例,每办完一起案子都要聚一起复盘。开始的时候,是由师傅姚个奇攒局,前后盘点逐一捋顺每个环节,然后再一起吃顿饭。后来改成大师兄成玉坤带着大家讨论,再后来成玉坤牺牲了,便改成高克己负责,到现在正如郭玉昕所说,师兄弟们离开的离开、抡大勺的抡大勺、蹲办公室的蹲办公室,还有一位天天听汇报的,就再也没机会凑到一起了。这次正好是高克己执行任务时挺身而出舌战嫌疑人,袁竹林同志巧妙配合勾出钥匙坠、毁了一架无人机,还有颜伯虎同志危难之处显身手,摆平精神病嫌疑人……每件事都可圈可点,所以颜伯虎建议在郭玉昕文玩店复盘讨论。

  对于这个建议,高克己起初有点犹豫,但经颜伯虎解释后便释然了,因为这件事属于偶发案件,一不涉及机密,二已经暂时告一段落了,至于第三、第四更重要,你不是总想着“9.30”吗,而且师傅也找过李正弘准备重启调查。说起来,郭玉昕也是当年的当事人,借着这个机会大伙儿碰个头,既可以探讨交流,又能笼络感情,还能让郭玉昕羡慕他没这个机会参与其中,然后还能为师傅生日提前暖暖场,一举好几得,何乐而不为。高克己问袁竹林的意见,袁竹林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几个人围坐在茶海前,郭玉昕坐在主位上给他们倒着茶说:“我先说一句啊,咱们还是老规矩,在谁家聚就在谁家吃。我已经安排完了,你们各自心里有底就行。”俨然一副老大加能耐梗的派头,一点儿没把师兄高克己放在眼里,不光是高克己,加上颜伯虎和袁竹林其实也已经习惯了,谁让他能耐梗就这么强势呢。

  袁竹林接茬儿说:“我已经告诉媳妇了,今天晚上不回家吃饭了。让她别等我。”颜伯虎指着袁竹林的鼻子说:“你真是财迷到家了,只要自己不花钱吃谁都行,你什么时候能在家请我们哥儿几个吃一回呢?” 袁竹林说:“行啊,下回都去我们家吃捞面。”颜伯虎说:“哎哟,是不是你买好了面,我带着肉丝虾仁和菜码,其他几位带着鲜货、啤酒、饮料、矿泉水,然后我打卤,你媳妇煮面条就算齐活了。”袁竹林说:“不能够呀,我不让你花钱,你回家没法报销。”这时,高克己岔开了话头,因为他了解颜伯虎的脾气秉性,知道他嘴损心善喜欢开玩笑,便把郭玉昕泡好的茶盅,朝颜伯虎面前推过去说:“你先喝茶,一会儿就说你怎么讯问嫌疑人的事。”颜伯虎摇摇头说:“复盘得有头有尾不能挑着说,要说就得从头儿开始……”

  作家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