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沽上丛话
《曙光》纪行十三~~~
~~~——读狄青的散文集《爱情传奇》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龚自珍传(107)
王振羽 著

  酒入愁肠开诗戒

  主事的大臣们各有所私,倾向性十分明显,在评阅龚自珍的试卷时,他们难免鸡蛋里挑骨头,百般挑剔。虽然他们不能不承认龚自珍的识见才学,但却撇开试卷内容极力贬低自珍。有的人捕风捉影,有的人抱有成见。内务大臣穆彰阿说:“军机处机枢重地,无事不涉机密。圣上早有明训,注重选拔‘庶官之敏慎者’,这‘慎’字是第一条。听说龚自珍嗜酒轻狂,素喜放言高论,这种人哪能俾入机垣?”

  蒋攸铦煞有介事、故作慎重地看了看龚自珍的试卷,皮里阳秋地说道:“军机章京要求‘字画端楷’,他这书法,既非欧柳,也非钟王,极不中程,怎好誊写圣谕,恭呈圣览?”经他们两个如此一说,另有几个也随声附和。有个别持不同意见的,事不关己,也就缄口不言。就这样一番评议,龚自珍的试卷便被投诸纸箧中了。这对自珍又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听到消息的这天晚上,龚自珍独坐寓中,自酌自饮,借酒浇愁。酒入愁肠,诗思又像涌泉般喷发出来,他终于又开了诗戒,援笔在手,一口气写了十五首游仙词。第一首说自己修炼丹砂时间很久,还没有得道成仙。显然指自己久历科场,两次会试都告失败;内阁中书,官小职微,就像风中飞翔的鸾鹤无依无靠,这只怨自己前世造化不好,命运不济;有人指点自己避开进士考试这可望而不可即的海上仙山,另寻出路,去投考军机章京。全诗既写了参加这次考试的缘由,也抒发了自己心中的悲愤。

  第二首是说,谁知道仙家的丹房,不是随便容许外人进入的。它需要历尽百劫,长期修炼养成忍辱受屈的功夫。这里的“丹房”显然是比喻“军机处”,“仙姨”则是暗指那些把持军机处、操纵这次考试的军机大臣。他们借考试之名培植私人势力,只选拔那些唯唯诺诺、俯首听命的奴才。像自己这样的“凡夫俗子”,是一万辈子也不会被选中的。

  第三首以极形象、简洁的笔墨,讽刺新入选的军机章京那种小人得志的丑态。第一句说,这些人不过是仙家的鸡犬。第二句说,他们一旦进了军机处,就瞧不起原来衙门的同人了。第三句说,他们说的还是人话,不过高踞金床、身份不同寻常罢了。第四句则说他们的衣服穿戴也有了变化。因为军机章京可以挂朝珠,还可以戴全红的帽罩。

  第四首写军机处内部防范严密,各自为政,互相监视,相互猜疑。官员们不与外间人员随便交往,以防泄露机密;内部同事中间也不交一言,整日处在紧张的气氛之中,偶一私语便遭猜忌。

  团结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