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沽上丛话
《曙光》纪行十三~~~
~~~——读狄青的散文集《爱情传奇》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死而生(4)
曾平标 著

  见到了毛主席

  刘发祥就接过“洋铁皮”喇叭喊:“红军杀富济贫、保护群众!”

  通过刘发祥的翻译,红军赢得了界首百姓的信任,当地群众抢着卖粮食给红军……

  回忆到这里,刘发祥老人掏出纸巾擦了擦眼睛,一个劲地摇头:“那个时候红军太困难了,太困难了!”

  翌日,一部分过江的红军穿过桂黄公路,向西前往老山界,刘发祥翻山越岭,把红军送到了落江,交给另一个向导才返回。他说:“要不是家中有年迈的奶奶无人照顾,我说不定就当红军去了。”

  “大部队走后,我就帮着红军把向老百姓借来的东西还回去。”刘发祥看了看滔滔的江水,抬眼望去是一望无际的山峦。他顿了顿,说:“朱排长临走时,给我家挑来了一担米,用棉纸给我写了这张证明,一字一句地念给我听后,嘱托我收藏好,千万不要外露,还反复交代,等革命成功后会有用。”

  为了朱排长的嘱托,刘发祥一直保存着这张“红军证明”,抗战时期,刘发祥家的房子被日本人烧了,幸好奶奶把“红军证明”藏在自己身上带了出来。

  最让刘发祥自豪的是见到了毛主席:“那时大家都喊他毛委员。当时,他在台上给群众讲话,又瘦又黑,穿得好破烂,还拄着拐棍。电视剧《长征》里面演的毛主席像极了。”

  “红军战士身上穿得都好单薄,蛮冷的天还有人打赤脚。他们有空了就坐下来,用烂布条和稻草织草鞋。他们打土豪劣绅得到的粮食都分给了贫苦农民,红军的粮袋却没有几多大米,还得向老百姓收购红薯、芋头来做饭当菜,每担红薯付给群众2块光洋,还送一担稻谷。”刘发祥回忆道,“红军的纪律很严明,老百姓煮饭请他们吃,他们不肯吃,红军的马过河踩烂了一块门板,他们赔给了姓熊的主家2吊钱。”

  “当年,红军过湘江好惨啊。后有追兵,前有堵截,国民党飞机飞得好低,对准过桥的红军狂轰滥炸。”刘发祥的语调忽然变得低沉,双眼闪着晶莹的泪光,“有一个红军战士被炸死在河里,手里还拿着啃了一半的红薯。”

  刘发祥夫妇生育了5个儿子、3个女儿。新中国成立后,他的3个儿子先后参军,事业有成。1962年以前,刘发祥一直担任五金公社的主任。1969年,出身小手工业者的刘发祥被列为清理对象。慌乱之中,他忽然想起了朱排长写的那张证明,他翻箱倒柜才从奶奶的遗物中找到了那张被折成烟壳大小的“红军证明”。

  这张“红军证明”帮助他渡过了难关,刘发祥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功臣。

  人民出版社 广西人民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