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庆祝中马建交50周年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论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中国国际
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重要致辞
~~~
天津经济新观察~~~
津门凭阑~~~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褚斌代表与我市企业家分享心得──~~~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褚新红代表为全校学生讲授思政课——~~~
生态城打通6处“堵点”贯通优化绿道~~~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经济新观察
前三季度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稳步恢复
本报记者 岳付玉

  前三季度,我市高效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措施效果加速释放,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4458.31亿元,部分主要指标降幅收窄,一些指标还保持较快增长且增速加快,民营经济整体发展呈现稳步恢复态势。

  低调务实 逆势生长

  近两年来,受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冲击,民营经济持续承压,很多民企、个体工商户在坚守中负重前行,展现出令人感动的坚韧与活力。

  日前,记者随中信建投等机构人士来到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天津望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券商人士是为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做上市前期服务的。

  刚刚过去的这个财年,望圆科技的利润增速颇高。公司生产的泳池清洁机器人远销27个国家和地区,居全球泳池清洁机器人市场占有率前三。国际风云变幻叠加疫情影响,主要市场又在海外,多重利空之下,一家民营科技企业却能逆势生长的秘密,是其对技术创新的执著。5年前,望圆科技在欧洲首次推出了内置锂电池供电、无需拖拽电缆、可适用于地上地下泳池的清洁机器人,部分型号还具备爬墙功能。这款颠覆性产品让公司在行业内一下子火了起来。

  “天津像望圆科技这样的民营科技企业不少,它们低调、务实,有的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比如康希诺生物,上半年刚入选上证 ‘科创50’指数。”中信建投的人士说。

  还有很多科技企业正在“破土发芽”。在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园26层,您能感受扑面而来的创新创业热潮。一个又一个创作间里,研发人员正在奋力攻关。“这家企业主攻物联网,做猪脸识别的;这家是携手天大合唱团,研究人机交互的……”科技园负责招商的孙雯一旁介绍。这个将“斯坦福·硅谷”模式印在大堂处的高校科技园,得到拥有14家上市公司和30多位优质投资合伙人的北洋海棠基金的资金加持。

  上周,中国证监会正式公布同意天津美腾科技通过上交所科创板IPO注册,计划年底前正式上市,将成为我市第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这家民营科技企业上市后,今年我市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将达4家,数量实现倍增。我市7家科创板上市企业首发募集资金共计近250亿元,居全国第6位。在相关部门的引导下,天津拟上市企业资源库里已荟萃不少优秀民企。

  政策举措 春风化雨

  今年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措施,如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6条”、稳经济“35条”等,以实招、硬招“加码”助力民营经济纾困、走稳。

  让市场人士受益良多的支持政策着实不少。其中,政府采购继续向中小民营企业倾斜,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落实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等等,都是既实在又及时,得到民企人士的由衷点赞。

  从市场主体最关注的税与融两端来看,被称为20多年来最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在我市快速落地见效。仅上半年,全市4万余户纳税人收到退税款300余亿元。4800余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120余亿元,同比增长3.5%。退回的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添能蓄力。

  天津中新生态城的一家游戏发行公司──英雄互娱的财务人员对此感触颇深。今年8月24日,生态城税务局组成调研服务团队,由一名副局长带队登门走访,帮企业出谋划策,支持其按税法规范享受境外销售的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政策,激励企业“走出去”。

  在融资方面,今年以来,天津各相关部门继续倾心助力化解小微民企融资难融资贵。截至10月24日,天津市累计投放再贴现资金263.72亿元,同比增长39.03%,综合融资成本为2.05%,同比下降69个基点。其中,95.51%的再贴现资金投向了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政策春风化雨,民企踔厉奋发,政企合力搏浪扬帆,成效渐渐显现。据市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我市民营经济增加值按不变价格计算,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4个百分点。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20.59万户,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民营批发和零售业企业商品销售额、限额以上民营住宿和餐饮业企业营业额,降幅均明显收窄。

  尤值一提的是,前三季度民营经济指标还不乏亮点。其中,民营企业出口1326.02亿元,增长14.3%,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显示出这座海滨城市外向型经济不俗的实力与活力。

  市场人士最看重的是趋势和预期。民营经济稳步恢复的趋势一旦形成,良好的预期就会生发出比黄金更重要的信心。前行的路虽仍免不了坎坷,但美好的未来已在不远处召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