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渤海潮~~~
思想会客厅~~~
金之平视线~~~——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④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
深一度~~~
知与行~~~
新视野~~~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视野
用尽“十分力” 争足“一口气”
朱绍岳

  从来没有唾手可得的成功,每一份荣光,都是无数汗水的凝结。

  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历经十多年联合攻关,最终解决了现场环境下影响检测精度的诸多问题,一举打破国外产品在该领域近20年的垄断……凭借“机器视觉技术”,易思维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从实验室里的技术探索,到市场化的产品应用,我们持续不断地努力。” 企业负责人说。

  用足十分的力气,再冷的板凳也能坐热。要达成目标,必然要历经一番磨砺。“现在有人要卡我们的脖子,我们一定要争一口气!”80岁承担教育部教学改革项目,90岁还在指导博士生科研,100岁依然坐在书桌前研究科学问题,余国琮院士用行动诠释了“十分力”的深刻内涵。对于事业有一份执着,保持一如既往的“热劲儿”,于千难万险中也能凿出一条路来。

  以“十分力”去争“一口气”,不是一句简单的豪言壮语,而是竿头直上、精进不止的自我超越。“出手就出色,完成就完美!”在英雄航天员景海鹏的字典里,没有“差不多”,只有“更完美”。面对九大本、上百万字的操作指南和飞行手册,他反复背记,最终烂熟于心,并一遍遍地练习、推演,使数以万计的指令内化为习惯动作,闭上眼睛都能精准无误地全流程操作。坚持不懈、追求卓越,让每一天都比昨天的自己有所进步,这才是将“十分力”下到了关键处。而要想超越自我,必先剖析自我、敢于否定自我。常常与自己较真较劲,既不避丑亦不避难,更不满足于一时的成绩,将自己放到实际问题中“磨一磨”“烤一烤”,才能炼出真金。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以时间为轴系、以奋斗为刻度,我们必能不负梦想召唤、时代期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