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渤海潮~~~
思想会客厅~~~
金之平视线~~~——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④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
深一度~~~
知与行~~~
新视野~~~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一度
生活,不会辜负任何一份付出
张玥

  66岁退休银行行长选择做演员,79岁老奶奶组建的摇滚乐队火爆网络,92岁退休医生成了一名老年模特……近日,一些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引起网友热议。“退休后还能有另一种活法”,许多人感慨。

  退休是人生中的一个节点,有人因远离了工作岗位,陷入“退休综合征”,在失落感、孤独感的包围中,过着无所适从的生活。但同样有人迅速找到了新的寄托,读老年大学、跳广场舞、追寻诗和远方,忙得不亦乐乎。做演员、玩摇滚、当模特,打破了人们的固有印象。原来,活力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属,“酷”也可以成为老年人的标签。心中有梦想,努力去实现,生活的边界就会扩展开来。那位92岁的模特说,“忙着爱美,忘记了老去”,其中的潇洒与豁达,正是生活应有的色彩。

  其实,无论处在什么年龄、做何职业、有何经历,每个人都可以活得精彩。多数人都是普通人,但普通不等于没有目标。找到属于自己的追求,平凡生活中也会涌起不平凡的浪花。在梦想中成就人生,在奋斗中塑造人生,把理想和情怀变成脚踏实地的行动,这正是实现精彩人生的密码。

  如果一个人直面自己的内心深处发问,要为什么而活着,答案通常都不是名利,但这并不意味着实现价值追求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袁辉,名校毕业后扎根深山支教10年,没有编制、没有固定收入来源,却培养出多名考入一流学府的孩子……正如一本书中所写:“究竟要选择两条路中的哪一条,当你犹豫彷徨时,我建议你远离自我利益,选择那条充满荆棘的道路,因为这是人生‘本来应该’走的路。”

  追梦不易,许多人生的精彩时刻到来之前,都会面对压力、挑战,甚至遭遇一次次的失败。即便是那些被网友热议活得精彩的退休老人,背后也曾遭遇过质疑、品尝过冷遇。如果以功利心去看待这些,自然会产生退缩,但当你咬住牙,坚持下去,生活就不会辜负任何一份付出。

  愿每个人都能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那样,世界也会因我们而更加精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