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渤海潮~~~
思想会客厅~~~
金之平视线~~~——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④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
深一度~~~
知与行~~~
新视野~~~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之平视线
要有“望闻问切”的本领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④
金之平

  找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中医讲究“望闻问切”,以求找出病根,准确施治。这对于解决实际问题、干好实际工作,有一定启发。

  望闻问切的过程,也是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要深入一线察实情、听实话、办实事。望,即观察实情。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多看细节,多看“后院角落”,多看群众“脸色”,从中找出工作需要改进的地方。闻,即倾听民声。尤其在作出决策之前,兼听各种意见,才能深入、客观地了解实际情况。问,即问计问需。“不学不成、不问不知”,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多问问群众有什么需要、有什么好主意,这是干好工作的必要前提。切,即精准施策。能否切中问题的要害,能否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直接关系最终成效。

  问题的形成,往往有着复杂原因,调查研究需要沙里淘金、综合研判,做到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辩证思考分析,把握问题的实质。既不能为调研而调研,也不能只是围绕初步资料想问题,而是要从客观实际的角度出发,多考虑各种信息之间是否还有其他联系,已暴露的问题背后是否还有其他问题,这样才不会“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曾经的河东区陶然庭苑社区“瓜菜遍地长,鸡鸭满地跑”,被称为“大杂院”,居民不满,社区工作开展处处碰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上任后,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工作,摸底调研、建立台账,通过党小组进楼门,选出“红色”业委会,成立以退休党员为主的“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一步步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社区旧貌换新颜,被评为“五星社区”。

  望闻问切是手段,“治好病”“治未病”才是目的。扑下身子、起而行之,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立即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持续关注、抓紧办理,及时向群众反馈处理进度,打消群众的顾虑。望得细,闻得广,问得深,切得准,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解群众所难,就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就能干好事、干成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