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渤海潮~~~
思想会客厅~~~
金之平视线~~~——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④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
深一度~~~
知与行~~~
新视野~~~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思想会客厅
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工作始终
张健 闫丽

  对话人:

  张健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闫丽  本报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闫丽: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统一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守护好民心,我们就会赢得民心、赢得未来。

  张健:人民性,就是以人民为主体,突出强调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即主体性,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把人民群众视作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守护民心、赢得民心,我们就有了最广泛的支持,有了最深厚的根基,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些都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性质的集中体现。强调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是党性的集中体现。

  闫丽:人民至上,从来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新征程上,如何更好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张健:我们所致力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强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新阶段,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既体现为收入的不断增长,也体现为公平感、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的全面提升,以及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切实满足。对于我们天津而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就是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导向的。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要通过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在高质量发展中又必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这样反过来也会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闫丽: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动态向前、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稳步向前,最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张健:共同富裕不仅涉及物质方面,还涉及人的全面发展的各个方面。共同,意味着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基础上实现人人享有,要共同努力“做大蛋糕”,也要共同参与“分好蛋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征程上,着力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不得也急不得,必须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既循序渐进,又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也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闫丽:牢牢根植于人民这个“源”和“本”,就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充分释放人的创新激情、创新活力、创新能力,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

  张健:党的群众路线尊重和突出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从群众中来,就是在制定政策阶段,须经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的环节,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寻找路子。到群众中去,就是在执行政策阶段,须经过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环节,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实际工作中,上述环节无限循环往复,从而使党制定的政策更加科学正确,政策执行效果使人民群众更加满意,进而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