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生是配角(50)
律师文化纵横谈
杨仲凯

  大律师无处不在 

  律师有大律师和小律师之分,律师事务所也是有规模大小的区分,小律师事务所多,大律师事务所较少。大律师事务所中间,现在也有不少门类齐全,就像全科医院那样,各个科室都有,每个法律领域都可以涉及。有不少律师事务所甚至出现了成千上万人的,在全国和全球都有办事机构。传说中的那些大律师,是不是一定都是在这样的大律师事务所执业呢?那可不一定。很多律师事务所就一位律师,一位大律师带上一个秘书,人齐了。律师事务所的卖点就是这位大律师本人的能力和资历。很多法律业务确实不一定要靠群体作业,甚至比较适合单打独斗,大律师往往个性张扬,比较自我,如果合作伙伴多了,反而影响决策。不要认为律师事务所的庙小就没有大律师,不少人带着自己的秘书助理或者徒弟,自得其乐,也干得很不错。大律师这尊神,就是自己的庙,自己把自己装起来供着。当然,这样的做法灵活而决策力强,可是这样的律师事务所里的律师承接的一般是传统诉讼法律服务,单兵作战能力强,并不等于可以适合大兵团作战,很多大公司的大型法律服务项目,还是要选择那些团队作业的大律师事务所。尤其是现在很多个法律服务项目都需要通过招投标来选聘律师,对于律师事务所的人员规模有硬指标,单打独斗的大律师甚至不会被考虑。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大律师自有自己的市场和空间。 

  大律师事务所里的大律师多吗?那当然啦,带领大律师事务所前进的领头人,一般来说都是所谓大律师,专业上是带头人,在业界的影响力也自然不小,有的人是因为本来有影响力所以能做大做强,也有人因为不断地做大做强所以才有了很大的影响力。因为所做的案件类型不同,不管是诉讼还是非诉讼,很多法律事务承接之前就需要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不仅要看个人成功案例和业绩,客户还要看过往综合成绩,团队规模和业绩达不到,客户就免谈了。既然团队规模大、人多,那就不可能都是领头的,都是将军了,谁来当士兵呢?虽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领头的很重要,但有一支精兵,也还是很重要。很多律师适合做具体工作,属于“工兵”类型,不一定有创意和魄力,但是执行力强,能出色贯彻带头人的工作意图,律师事务所就是讲究人和人合作的地方,整体能力终归看的不是个人,看的还是一支队伍的综合能力和水平。话再说回来,一个领头人,一个一马当先的人,何其重要。在讲究整体配合的前提下,一个摧城拔寨的球星对于一支球队的带动作用是不可低估的。看戏看的也是头牌,是“角儿”,大律师之于大律师事务所也是如此。大律师在哪里呢?大律师无处不在,认真做事,不负重托,也就可以是大律师。 

  作家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