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鱼 塘(图)
安 频 题图 张宇尘

  阿三来到这个村子里,承包了10亩鱼塘。让阿三没想到的是,村子附近的钓客真不少,钓客们根本不把阿三这个外地人放在眼里,在塘边停车,便抛竿垂钓。阿三赶钓客们走,钓客反倒骂阿三不懂事。强龙压不过地头蛇,阿三一时也没有办法。好在阿三的几万尾小鱼苗,刚投下去没几天,没什么大鱼,钓客们不久便怏怏而去。

  到了第二年的秋冬之际,钓客们知道鱼肥了,又都冒出来了。阿三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赶走一个,又来一个。阿三灵机一动,宣布收费!阿三在路口竖起一块木牌:钓鱼一天,收费百元。

  很多钓客不答应,说收费贵了。阿三说:“你们都是钓鱼高手,一天能钓我几十斤鱼,你们还嫌贵?”有的钓客趁阿三午休时,提了渔获就跑路,等阿三起床时,河边哪里还剩几个人?剩下的人也坚持说没有钓到大鱼,不肯给百元,只愿意给10元。阿三怒火中烧,提起其中一个胖子的鱼篓子看了看,里面果然只有几条小鲫鱼。胖子斜着眼睛笑道:“你这外来客,还不信?”

  阿三正在气头上,忍无可忍,抡拳给了胖子一下,胖子趔趄着掉进了鱼塘。爬出来时,成了泥人。胖子红着眼睛跟阿三厮打在一起,幸亏村长路过,跑过来拉开了两人。村长解决的方案是:阿三不收胖子的钓鱼费,还送上两条大青鱼作为补偿;胖子不再追究阿三先打人的责任。

  第二天,阿三找到了村长。阿三的意思是,请村长帮自己驱赶这些垂钓者,报酬是年底渔获的五分之一。村长笑而不答。过了几天,路口的牌子上换了字:鱼塘属村长,禁止钓鱼。钓客惧怕村长,不敢再来了。村长自己则从家里拿来鱼竿,坐在塘边钓鱼,而且钓上来的都是二十多斤的大青鱼。阿三对村长的钓技赞不绝口。几天后,阿三看着村长每天提回去的大鱼,心急火燎,只盼村长快点走,别再来了。

  阿三没日没夜地守了这口鱼塘两年,眼看要收获了,现在倒好,赶走了一群狼,又来了一只虎!阿三看天气似乎要下雪了,便走到村里,想找几个人下鱼塘拉网捞鱼。偏偏,阿三在村里又遇到了村长,可阿三懒得搭理他。村长却笑着说:“找谁呢?”阿三抬起头:“找人拉网捞鱼。”村长拍着阿三的肩膀说:“别忘了,五分之一。”阿三没有吭声,朝前面走去。等村长的背影消失在拐弯处,阿三回过头,狠狠地“啐”了一口,说:“还五分之一呢,鱼鳞都不给你!”

  阿三找齐了几个人,约定明天早上到水塘边集合。第二天,大家都来了,可那些招人厌的钓客也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了,一个个垂涎欲滴。此时,村长也来了,他发了脾气,叫钓客们快滚,钓客们都灰溜溜地走了。

  阿三斜看了村长一眼,没有说话,转身穿上下水裤,与其他人一起下塘拉网。几个小时后,鱼贩子开着车来了,阿三不慌不忙地将鱼过磅后,卖给了鱼贩子。傍晚,阿三数着钞票,差点不到10万元。

  阿三乐呵呵地刚躺下,就听到敲门声,开门一看,是村长。村长说了一番话,说他最近在这鱼塘钓的鱼,都送给了城里的鱼贩子。今天招呼鱼贩子来,也是他打的电话。他观察阿三很久了,认为阿三很可靠,值得帮扶。他还说了村里正在进行新农村建设,就是需要像阿三这样肯干、能吃苦的年轻人,还问阿三想不想扩大承包面积。阿三此时才豁然开朗,高兴地回答村长:“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