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助力书香天津建设 展示新时代青年风采~~~
六大篇章展现天津人的海洋情怀~~~
市音协举办古筝专场直播音乐会~~~
“你好,天津”优秀作品推介~~~
完胜德国队 男团10连冠~~~
~~~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胜德国队 男团10连冠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乒乓球队(图)
苏娅辉
新华社发

  场边摆放着斯韦思林杯,经历96年岁月的洗礼,周身散发着深邃的光芒。昨晚在成都,它连续第10次与中国男乒“深情相拥”。樊振东、马龙、王楚钦出战的中国男乒以3:0完胜德国队,实现男团10连冠,队史第22次捧杯。

  与半决赛不同,决赛中中国队调整了出场顺序,王楚钦和马龙互换位置,马龙肩负两场在决胜场收底的任务。经过一天的调整,樊振东已经从半决赛的挫折中走出来,3:0战胜贝内迪克特,马龙以3:1力克邱党,王楚钦以3:0击败斯达姆珀,为中国队锁定胜局。这也是继东京奥运会男团决赛后,中国队再度完胜德国队。不同的是,中国队的阵容中当初的许昕换成了王楚钦。在巴黎奥运周期的第一项团体世界大赛中,中国男乒的“巴黎奥运阵容”已经成功亮相。

  中国乒乓,天下无双。当国乒将士们一次次拿下各项赛事冠军,捍卫国球荣耀时,也许是赢得太多了,让很多人觉得“腻了”,于是总会冒出“一枝独秀太无聊,没劲”的言论。可是换位思考,这项运动就是国乒人的工作和事业,他(她)们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任何时候都丝毫不懈怠,这难道有错吗?难不成,让他(她)们“躺平”,随便应对了事?国乒赢得太多了,让很多人觉得这太容易了,想当然地认为随便派谁上场都行。可是,事实绝非如此。国乒的每一场胜利,都来之不易。外人看到的,是场上的砍瓜切菜、手到擒来。外人看不到的,是场下的日积月累,有汗水、有伤痛、有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残酷竞争。他(她)们站上赛场的那一刻,已经是一路穿越“看不见的硝烟”杀出重围。

  胜利绝不会轻而易举,但国乒人有着传承的精神,关键时刻总有人站出来捍卫国乒荣誉。以男团半决赛为例,当王楚钦遭张本智和逆转时,马龙站出来稳住了局面。当樊振东2:3惜败于张本智和后,“00后”王楚钦登上决胜场扛起了决定中国男乒命运的重任,完成了自我救赎。

  半决赛安排樊振东和更为年轻的王楚钦担任一、二单,老将马龙三单只打一场,也看出了国乒为巴黎奥运会提前练兵的用意和决心。在决胜场的“生死关头”,王楚钦在场上表现出了超出年龄的冷静,加上迅速的自我调节能力,他证明了自己值得信任,也在争夺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暗战”中为自己赢得了重要砝码。

  女团决赛中,中国队继东京奥运会之后再次完胜日本队,实现世乒赛女团5连冠,队史第22次捧起考比伦杯。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乒提前顺利完成新老交替。此刻,姑娘们再次用行动证明,她们的交替、融合都非常完美。 本报记者 苏娅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