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看新时代经济建设
~~~—— 记天津市便民专线服务中心现场运行班组
党支部书记、运行管理部现场班长杨汝倩
走进政协~~~—— 市政协专题协商发挥港澳委员作用助力我市构筑人才聚集高地
~~~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
旗帜·榜样~~~—— 记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成卫东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
旗帜·榜样~~~—— 记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焦丽芳
~~~(第53届世界邮政日致辞)
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东
2022年10月9日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0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
旗帜·榜样
在科研教学一线绽放芳华
── 记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焦丽芳
本报记者 姜凝 张雯婧

  联系到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焦丽芳时,她正带领学生忙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专项“低成本PEM电解水关键材料制备技术及其制氢应用示范”项目的研发工作。“事关推动我国氢能产业规模化升级换代、引领国际PEM电解水制氢产业化和规模应用,容不得半点马虎!”她叮嘱团队成员。在科研教学“追光”路上,焦丽芳不断追寻心中的信仰之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仅要在自己研究的领域追逐理想、奉献社会,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焦丽芳说。

  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产出更多优秀的成果,是焦丽芳科研报国的追求。“搞科研要顶天立地,既要重视基础研究,又要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服务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所以我选择国家重大需求的能源转化与高效储存作为研究方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重任在肩。”这样的信念,让焦丽芳的目标更加明确,从入党那天起,她便下定决心在科研教学一线做一名勤勉敬业、奋发进取的先锋战士,攀登科研高峰的道路上,无论怎样艰辛枯燥、孤独漫长,她都未退缩、懈怠过。她近年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主持10项科研课题,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我们要在世界科技前沿领域持续开拓创新,发出中国声音;也要让最新研究成果走出实验室,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焦丽芳说。

  除了课堂教学,“如何让学生全面发展,夯实专业基础、培养科学家精神和创新能力”也是焦丽芳常思考的问题。她表示,作为教师,要勉励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使他们成为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在各行各业中发光发热、为国家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

  “我将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在科研教学第一线,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多作贡献。”焦丽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