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十一假期 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
“你好,天津”优秀作品推介~~~
~~~
~~~
主教练郑薇当选本届世界杯最佳教练 韩旭当选最佳中锋~~~
~~~
世锦赛1:3不敌巴西队遇首败~~~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0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教练郑薇当选本届世界杯最佳教练 韩旭当选最佳中锋
中国女篮亚军亦英雄(图)
苏娅辉

  面对拥有WNBA核心主力的美国队,拼尽全力的中国队遗憾未能创造奇迹。昨天在悉尼进行的2022女篮世界杯决赛中,中国队以61:83负于美国队,时隔28年再次获得亚军。比成绩更为可贵的,是姑娘们在场上顽强防守、正面硬刚、丝毫不放弃的精神。每个人都在挺身而出,诠释着团队篮球和中国女篮精神。

  时隔28年重返世界杯决赛,中国队在士气上达到高点。但面对篮坛“巨无霸”美国队,中国队必须承认整体实力上的差距。此次决赛之前,在国际篮联正式比赛中,中美女篮交手13次,其中世界杯(世锦赛)6次、奥运会7次,中国队未尝一胜。正如主教练郑薇所言,“美国队整体实力强,个人能力也非常好。我们会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展现最好的精神面貌和技战术风格,其他都不重要。”

  拼了!姑娘们一直保持着防守强度,开局一路与对手咬紧比分,更是在首节末段防出对手一次24秒违例和一次边线发球违例。次节,武桐桐扮演“奇兵”角色,她接连贡献7分,与韩旭联手将两队分差从11分追至4分。在美国队再度拉大分差时,半决赛开始承担重任的金维娜一记压哨三分球,帮助中国队在半场结束时将分差控制在10分。随着美国队进一步提升防守强度,下半场开场半节时间里,中国队遭遇得分荒,单节14:25的分差,基本已经决定比赛局势。即便如此,中国队的姑娘们依然没有放弃,武桐桐拼到受伤被队友抱下赛场。队友们仍在一次次顽强地发起攻势,直到终场哨响的那一刻。本场比赛,李月汝拿下19分12篮板,成为2013年后首位在女篮世界杯(含世锦赛)决赛中拿下“两双”数据的球员。武桐桐13分3助攻,王思雨11分3助攻,韩旭8分6篮板。赛后,国际篮联官方公布了本届世界杯各主要奖项,中国队主教练郑薇当选最佳教练,韩旭当选最佳中锋,李月汝入选第二最佳阵容。

  中国队虽然未能阻挡美国队卫冕的脚步,但是在赛场上展现出的拼劲和战术执行力,都让人们看到了她们的成长。赛后,李梦身穿写有队友名字的T恤和全队合影。在记住场上这12人的时候,也请记住她们──杨衡瑜、杨舒予、贾赛琪、唐子婷、王佳琦、李一凡、刘帅、高颂、罗欣棫、王丽丽。她们陪着队友们备战,但最终未能来到悉尼。时隔28年重夺世界杯亚军,中国队的军功章上也有她们的功劳。就像韩旭所言:“这枚奖牌来之不易,大家都是拼尽全力。我觉得这枚奖牌非常沉重,它代表的不仅是我们来的这些人,还有那些曾经陪伴我们一起训练的队友们,非常感谢她们。”过去这些年,中国队经历过起落沉浮,扛住了质疑和批评,不断打磨技术,刻苦训练,展现出了超强的求胜欲望和坚定信念,传递出的团队精神振奋人心。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中国队,此刻的成绩绝不是偶然,更不是终点,而是迈向更广阔新征程的起点。

  季军战中,澳大利亚队以95:65大胜加拿大队。41岁的澳大利亚队传奇球星劳伦·杰克逊创造了生涯的里程碑,追平了巴西球员珍妮丝·多斯桑托斯保持的43场世界杯出场纪录。她砍下全场最高的30分,另有7篮板1助攻2抢断1盖帽。她参加了5届世界杯,在奖牌争夺战中共拿到70分,超越了名将戴安娜·陶乐西的63分,升至历史首位。

  本报记者 苏娅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