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龚自珍传(68)
王振羽 著

  千夫之议无不靡 

  何元锡评论道:“这种诙谐正是铠甲,以下六句‘戮心’之词,连珠弩箭,激射而出,贯于一的。真是绝妙好文。”钮树玉摇头叹道:“无此‘六心’还不是不忠不孝、不仁不义、是非不分、无肝无肺的酒囊饭袋、行尸走肉?朝野如此,岂是社稷之福?”自珍听着朋友们的议论,只是微笑,并不开口,至此才说:“这才正符合高居九重的圣天子的心思呢!” 

  语惊四座,众人哑口无言。良久,李锐才说:“璱人慎言。今日座上诸位都是挚友,剖心沥胆,原也无妨。易地易人,望千万不要说这种激愤之言。” 

  自珍笑道:“小弟这话,并非无稽之谈,原可稽诸高宗实录。乾隆皇帝曾经明明白白地对臣下说:‘朕以本朝纲纪整肃,无名臣,亦无奸臣。何哉?乾纲在上,不致有名臣、奸臣,亦乃社稷之福尔。’这既无名臣也无奸臣,还不都是些不好不坏亦好亦坏的庸碌之辈?皇帝喜欢的是这种奴才,才能卓荦之士岂能不被‘戮其心’?”大家又是一阵沉默。王昙悠悠叹了一口气,说道:“诸位都知杭大宗杭世骏吧?当年以翰林被荐为御史,照例要进行殿试,只说了一句‘朝廷用人,宜泯满汉之见’,就惹得乾隆皇帝龙颜大怒,下旨交刑部严议。部议当死。多亏侍郎观保奏曰‘是狂生,当其为诸生时,就喜放言高论’,皇上才降恩赦免死罪,罢职归里。‘仗马一鸣,立断草料’啊!” 

  何元锡接口道:“岂止立断草料?性命堪虞啊!乙酉岁,高宗皇帝南巡,杭世骏奉旨迎驾。皇上问他:‘汝何以为活?’对曰‘开旧货摊’。皇上又问‘何谓开旧货摊’,世骏说:‘买破铜烂铁,陈于地上卖之。’皇上大笑,御笔亲书‘买卖破铜烂铁’六字赐给他。后来乾隆皇帝第四次南巡,见迎驾人员的名单上还有杭世骏的名字,就对左右大臣说,杭世骏还没有死吗?当天晚上世骏回到家里就不明不白地死了。”大家听得又是一阵沉默。自珍终于打破沉默:“这就是‘无八百年不夷之天下’的道理啊!‘一祖之法无不敝,千夫之议无不靡,与其赠来者以劲改革,孰若自改革?’‘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易经》之言,千载哲理啊!”自珍声若铜钟,越说越激昂。众人看时正是《乙丙之际著议》第七篇的内容。 

  王昙在上海道台衙门勉强住了一日,执意要走。他临别挥泪对自珍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鸟之将死,其鸣也哀。我自忖将不久于人世。大丈夫生有何欢,死有何惧?老马识途,望贤弟以杭大宗为鉴,更不要重蹈愚兄覆辙。” 

  团结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