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观察
多档文化节目用艺术形式解读诗词书画
视觉“小百科”做出文化“大文章”(图)
本报记者 张帆
《诗画中国》

  经典诗词传颂千年,笔墨丹青百世流芳。近期,多档文化节目聚焦传统经典诗词书画,用多种艺术形式解读、再现经典作品的文化内涵,受到观众好评。

  “诗画合璧”守正创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正在CCTV-1、央视频热播,以“诗画合璧”为特色,融合先进科技手段,在艺术表现形式与内容题材上拓宽新领域,令观众眼前一亮。

  最新播出的第四期节目,延续了“诗画合璧”的特色,进一步丰富画作内容,为观众带来了“清宫戏画”、《写生蛱蝶图》卷、《雪梅双鹤图》轴、《兽谱》之“象图”等四幅传世佳作,以京剧演唱、肩上芭蕾、木偶剧等艺术形式,展现古代画作中的万物灵韵,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

  节目中,开卷人王珮瑜与中关村一小金帆京剧团的儿童京剧演员们,通过情景舞台剧和京剧结合的方式,串联演绎了三国戏经典唱段《空城计》《定军山》《群英会·草船借箭》与《长坂坡》,为观众带来“清宫戏画”。“清宫戏画”可谓是中国戏曲人物和演出场面的“写真集”,是珍贵的文物,更是现代京剧的参照。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认为,《诗画中国》节目不仅仅是一个视觉“小百科”,更是一篇文化“大文章”。观众借此进入丰富的视界,领略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一系列创新融合为中华传统文化注入了新活力,唤起广大观众文化自豪感与文化自信心的同时,也将激发大众成为中华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与创新者。

  “诗心”点亮奋进征程

  由河南卫视制作并推出的四集大型时代故事展演节目《天地诗心》昨晚开播。该节目以中国经典诗词为内容载体,以歌舞、戏剧、纪实、媒体报告剧、微电影等艺术手法,辅以AR视觉、CG特效等新媒体技术,为传统诗词作品赋予新时代的表达,在历史再现和现实传承中,用“诗心”点亮当代青年人的奋进之心。

  节目分英雄篇、文化篇、生态篇、青春篇。首期节目中,聚焦中华大地古往今来涌现的“英雄”,观众跟随当代青年学习者牛骏峰的视角回望历史瞬间,与从前的他们对话,感受穿越古今的回响,汲取催人奋进的力量。

  《花木兰》以微电影的拍摄手法还原木兰成长之路,向观众再现了身怀家国大义的巾帼英雄;《最可爱的人》以叙事性舞蹈和剧情演绎为主线串联全篇,“英雄”为核心,“抗美援朝”为背景,“英勇战士”为原型,向观众展现了那群时光里的少年,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爷爷的宝贝》以猫的视角+微缩模型+真实影像,解锁一个不一样的袁隆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