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新农村关注
走进乡村看发展~~~——北辰区宜兴埠镇多措并举促进基层文化繁荣发展
乡村走笔~~~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龚自珍传(60)
王振羽 著

  何吉云咏白莲花 

  陈夫人把填房续弦这一不足告诉了孙女,不想孙女却说,正是从自珍对亡妻的一往情深,椎心痛悼,看出他是一个多情多义的男子。这样的男子方能寄以终身。既然孙女对此并不介意,何裕均夫妇也就心中释然了。仲秋之夜,何裕均借赴宴的机会,先向龚家透了个信儿。 

  两天之后,龚自珍随着父母到何家做客。事先何裕均夫妇作了细心安排,在花园的凉亭里,男女分设两席入座。何镛专程自山阴赶来,和伯父一起陪着丽正父子;陈夫人、韦氏、吉云小姐陪着段夫人,丫鬟翠儿在一旁侍候。自珍偷眼一看小翠,不觉一愣,猛想起正是那日官船上追问自己姓名的小姑娘。再看吉云小姐时,只见她秀发如云,笑靥如花。灵秀虽不及美贞,但肌肤丰润,厚重过之。目似三秋之水,顾盼之中,透露出大家闺秀特有的端庄和凝重来。自珍看得心头发热。忽然想到自己是来做客,且有父母在侧,不可失了礼仪,态度立刻矜持起来。 

  但听女席上陈夫人说道:“今日是家宴,没有外人。龚夫人是有名的闺中诗人,云丫头平日也喜欢吟诗填词。何不各吟几首,让我们也开开眼界,大家都乐一乐?”段训明白陈夫人的意思,也正合自己的心思。但嘴里仍不免谦虚道:“吟诗填词,那是年轻人的事,如今老了,心思迟钝,哪还会吟什么诗,填什么词?还是让吉云小姐吟几首,让我们大家听听好了!”“夫人不要谦虚了。您的《绿吟小榭诗集》,我早就拜读过了,可真是字字珠玉。我早想拜师呢,哪能当面错过领教的机会?”何吉云温声细语,但字字传入自珍耳中,暗赞这女子应对得体,这是美贞比不了的。 

  忽听陈夫人笑着说道:“你们两个谁也不要谦虚了。会的不吟,难道还能让不会的人吟吗?我出题目了,两位女状元准备答题吧。你们看这池中荷花虽不及春天鲜嫩,但也十分好看。就以荷花为题先各吟一首吧!”何吉云笑着说道:“好厉害的主考大人,我们只好遵命赋池中荷花了。”她又笑盈盈地对段训说道:“还请前辈开局吧,小辈断没有僭越的道理。”段训便不再推辞,即席赋了一首《鹧鸪天》。段训吟罢,连说:“献丑了!献丑了!还是听吉云小姐的吧!”陈夫人和韦氏连声说:“好听极了!怪道读书人一遇到一起就你吟了我吟,比戏文还好呢!云丫头该你了!”何吉云说道:“刚才龚夫人咏的红莲花,我来咏这白莲花吧。”说罢吟出一首《菩萨蛮》来:翠云重叠烟明灭,胭脂洗尽团香雪。已是厌红妆,还愁似六郎……

  团结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