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新农村关注
走进乡村看发展~~~——北辰区宜兴埠镇多措并举促进基层文化繁荣发展
乡村走笔~~~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生是配角(28)
律师文化纵横谈
杨仲凯

  敬业就是专业 

  “专业”或者“专业化”,是用来形容一个人或者一个职业群体的工作状态和水平。律师这个行业也是如此,“专业化”是律师行业非常高的一种追求与肯定。 

  俗话说得好,“干什么吆喝什么”“三句话不离本行”,一个人在一个行业里久了,还是会被这个行业浸泡,身在其中,一般不会跳脱出来,其实这就是专业化的表现。什么是专业化呢?专业化其实就是“专门干这个的”,是专业的而不是业余的,是主业而不是副业。比如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有人说,“人家是专业的,咱是业余的,打球儿怎么能打得过人家呢”?甚至是看见这样的小广告“专业疏通下水道”,也会有点感慨,连疏通下水道这样看起来技术含量不高的事情,也要讲究专业化,其实在这个层面上,专业,说的并不是技术含量,而只是说每天如此、日复一日、以此为生。 

  “专业化”还意味着在某一个特殊的领域有着超高的技能。如果只在这个层面去考量,会发现所谓专业化,依然还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这样的内涵,依然是当年的卖油翁所讲的“无他,唯手熟耳”,千锤百炼必然成钢。律师行业里有一种称谓叫做“万金油”律师,指的是专业程度不高,今天做这个,明天又做那个,什么都会做,什么也做不精的律师。他为啥做什么也做不精呢?正是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人家一生只做一件事,而他恨不得一个小时做十件事,或者同时做好多事,当然就不可能做精了。心无旁骛就是专业化,认真坚持就是专业化,专业去做才是技术含量高的前提,而技术含量高,一定是不断精益求精的后果。概括一下就是,专门做,技术高,乃为专业化。而如果再把这个问题沉淀并且升华,还会有一个新的说法,那就是敬业就是专业。某日,一位律师在见当事人的时候,拿出了和当事人历次见面的所有的谈话笔录册,并且作了统计归纳和分析,把所有的案卷用画图表的方式作了提炼,双方交流起来就非常便捷,当事人无以言表,只剩下夸张地跷起了大拇指,反复说,太专业了,太专业了! 

  但所谓“专业”体现在哪里呢,是这位律师归纳总结的能力,还是这位律师使用了画图表的方法?其实看起来都不是,因为归纳总结这种治学方法,任何一个上过学的人都会,画图表也不是个什么新颖的事情。让当事人感到叹服的是律师做好工作的心意,没有人要求他一定这样做,但是他为了把事情做好,主动这样做。概括一点儿说这就是敬业,而敬业是专业的最好体现,人无论是做什么事情,只要想做好,一般来说都能做好。敬业,才能专业,专业,才会赢得尊重和更多的委托。

  作家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