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市场监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可惠及全市近88万个体工商户
我市开展“质量月”活动~~~
~~~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线上举办
市市场监管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研讨读书班~~~
~~~
~~~
发挥质量政策作用 明确十一方面37项工作~~~
优化服务方式 提升质量效益~~~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服务方式 提升质量效益
大力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为进一步推进质量领域变革创新,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相关单位通过拓展服务要素、优化服务方式、升级服务内容,切实助企纾困,取得显著成效。

  天津港“一站式”质量服务站

  凝心聚力 打造高质量服务站品牌

  天津港“一站式”质量服务站自建立以来,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该服务站是天津市首批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试点,是全国质量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行业先进典型。

  注重推动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向数字化转型。服务站着力打造“1个平台+2个标准化组织+4个专业实验室+1个培训基地”的1241“津港检”高质量服务品牌,业务涉及港口装备、物流、化工等领域,服务涵盖港口低碳计量、安全计量、港口油品检验、质量培训等内容,为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及港口周边372家企业,提供“线上报检、上门服务、精准检校、结果反馈”的管家式精准“一站式”综合服务。

  注重固化“产学研用+知识产权+标准化+规范生产”的质量服务创新模式。服务站拥有油品检测CNAS授权,已具备港口柴油、燃料油、润滑油等多项理化指标检验能力。作为全国港口行业唯一一家取得区域内部分量值检定授权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能够为C段智能化码头4.5兆瓦超大陆上风机、3700平方米太阳能光伏板及船舶岸电系统等绿色电能装备提供计量检定服务,为“零碳码头”顺利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注重建设国内最优的“智慧码头”。服务站为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车队规模化运行、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同时,融合5G技术,突破厘米级动态高精度定位、远程健康状态监测等难题,能够为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ART)、智能闸机、智慧灯杆等多个“津港制造”产品提供全寿命周期检测技术。

  注重提升港口机械计量技术体系建设水平。服务站重视统筹全国港口机械计量器具规范编制,已开创多项“中国智慧”在港口应用的先河,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8项、交通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1项、交通运输部部门计量检定规程2项。通过开展教材编制、线上线下授课、举办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等多元化培训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天津港区域内各企业质量意识。

  据悉,天津港“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将继续探索多元化、系统化、定制化质量管理新模式,创新贸易计量便利化、港口计量产业化、低碳检测智能化新模式,助力天津港在国内港口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港口提供“天津港样板”。

  天津市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产业“一站式”服务中心

  开拓创新 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天津是我国自行车产业的摇篮和传统生产基地,已形成产业链完备、产业规模稳居国内首位、国际竞争力较强的重要产业集群。为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企业创新发展,我市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原有的国家级自行车质检中心基础上,于2021年筹建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产业“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以为自行车产业提供集成化、专业化、便利化、智能化的全程质量基础设施供给服务为重点,潜心打造“T型”服务模式。

  天津市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产业“一站式”服务中心整合了国家自行车质检中心与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等单位资源,实现“检验检测、计量校准、认证认可、标准制修订、技能培训、技术咨询、职称评定、科技评奖”等八大职能“一站式”办理,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了让企业少跑路,迄今已服务自行车企业1000余家。 据悉,天津市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产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将继续延伸服务职能,扩大服务半径,打造2.0版综合“一站式”服务平台,以质量技术助推自行车产业提质增效,为我市和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