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新天钢集团打造钢铁工业典范的理想追求之旅
领航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述评
新华社发表钟华论署名文章~~~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治气十载 笃行不辍~~~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蹲点调研行~~~
~~~段春华主持
津门凭阑~~~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光赶路追梦人(图)
──记新天钢集团打造钢铁工业典范的理想追求之旅
本报记者 吴巧君 吴迪 摄
生产厂院获评首批国家3A级工业旅游景区。图为新天钢新面貌。
3年来,集团总投入80亿元对220余个环保项目进行改造、提升与新建。图为加氢站。
“手撕钢”厚度轧至0.02毫米,马上可实现量产。图为“手撕钢”生产车间。
图为工业互联网运行中心。 本报记者 吴迪 摄

  宽敞明亮的现代化智能车间、宏大气派的工业互联钢铁大脑显示屏、绿树环绕的3A景区生产厂院、信心满怀的员工……随海河传媒中心采访团深入新天钢集团,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无一不是朝气、阳光、生机,一个“绿色的”“创新的”“开放的”的团队鲜活地呈现在眼前。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未来,我们要打造钢铁工业典范的理想不改。”这是新天钢集团“十六字理念”中对企业理想的注脚。采访越深入,对这份“不改”理想的理解就越深刻。

  绿色的 3年环保投入80亿元

  这个“绿色的”感受,首先是进入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厂院扑面而来的“绿”。

  在这个获评为天津市冶金行业首批国家3A级工业旅游景区的厂院里,除了草木扶疏,还到处散落着一尊尊或端庄、或诙谐的钢铁雕塑,呈现出一种刚柔并济之美;厂院烧结车间高高的烟囱下,由葡萄架围成的长长通廊内,员工三三两两在休憩。“过去这里不能久待,烟囱的灰落下来特别脏。2020年,烧结烟气脱硫硝项目完工了,厂区空气质量得到了大幅改善,葡萄架就是那时搭建起来的,两年过去,这里成为职工工间休息散步的好去处。”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烧结车间副作业长刘继峰对记者说。

  对新天钢集团碳管理师、综合部主管郭新来说,这个“绿色的”感受来自于她一手管理着的诸多数据──

  2021年新天钢吨钢的碳排放强度为1.44吨二氧化碳,远低于行业均值1.8吨至2.0吨,与2018年比较,碳排放强度下降了34%。

  “在2019年,我们企业的碳排放量与实际配额是有缺口的,需要去市场上购买碳排放指标,而到2021年,我们的配额已有结余,可以拿到市场上交易了。”作为我市首批拿到培训考试合格证书的碳管理师之一,郭新对自己企业的表现很是自信。

  郭新告诉记者,这个配额从“有缺口”到“有结余”的大转变,主要是缘于新天钢自2019年2月重整以来,持续不断对节能降碳进行大投入。

  3年来,新天钢集团总投入80亿元对220余个环保项目进行改造、提升与新建,弥补节能环保历史欠账,深挖余能回收潜力,提升能源转换和利用效率。

  “先后实施了100兆瓦超高温亚临界发电、烧结余热发电、干熄焦余热发电、工业炉窑脱硫、原料场封闭、皮带通廊封闭、冲渣水余热回收等一系列节能减排改造项目,2021年减少外购电25亿千瓦时,节约费用近18亿元,自发电率由18%提高至70%左右。”郭新说,“同时我们还发展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目前集团旗下已有4家实体完成厂区光伏敷设,合计发电能力达到45.7兆瓦,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万吨。”

  在今年新建成的天钢公司厂院内的2座加氢站旁,负责加氢站建设运营的德龙集团德达物流公司总经理唐佳佳告诉记者,目前天钢公司每天所有的物料通过清洁能源运输的比例已经达到80%以上。

  “清洁能源运输包括投入200多辆纯电重卡以及今年新购置的5辆氢能重卡,不久前,我们与长城控股签订氢能生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氢能重卡的数量也将提高至200多辆。”唐佳佳说,“不要小看清洁能源运输的减排效果,以我们的2座加氢站来说,日设计加氢能力为1000公斤,可满足60辆氢能重卡加注需求,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00吨。再加上我们天钢公司实施的‘公转铁’项目,专线铁路每年的运量达1300万吨,可实现降碳8万余吨。”

  “环保投入不设上限”,这是新天钢集团自成立伊始就倡导的环保理念。新天钢集团执行总裁阚永海称,环保投入短期看企业好像是“亏了”,但长期看是“得了大好处”。今年7月至8月间,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联合特钢公司先后通过超低排放验收审核,可享受国家“不停产”“不限产”“减免环境税”等优惠政策。

  “别人需要停产限产时,我们可以开足马力生产,竞争力是不是立马突显出来了?”阚永海笑着自问。

  创新的 0.02毫米“手撕钢”即将量产

  张泽向记者递过来一小张薄片,像极了家中烤箱应用到的铝箔。

  “这就是大家说的‘手撕钢’,是人们对厚度在0.1毫米以下带钢的一种形象的称呼,学名叫不锈钢箔材,薄到可以用手轻易撕开。与铝箔外形很像,但材质不同,因柔韧性与耐腐蚀性强,广泛应用在折叠手机、新能源锂电池及航空航天领域。”张泽自豪地说,“我们团队刚刚把‘手撕钢’厚度从0.03毫米轧至0.02毫米,经过设备的调试,马上可以实现量产,距离国内最高水平0.015毫米仅咫尺之遥了。”

  年仅31岁的张泽是新天钢集团旗下天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他带领团队研制成功的“手撕钢”厚度越低对技术和工艺要求越高,目前国内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企业有能力生产宽幅“手撕钢”。“近3个月我们0.03毫米规格的‘手撕钢’已取得非常稳定的订单,月销5吨左右,每吨销售价格与非‘手撕钢’相比,增长了1倍以上,成为我们企业非常好的一个经济增长点。”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说起如此年轻就走上一家年产值上亿元企业的技术带头人,张泽认为与企业3年前实行的重整有密切关系。“企业重整后,体制更灵活、决策更快捷,分配机制就是鼓励创新,鼓励争上游,对我们想干事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强的推动力。”张泽说。

  国内先进企业研制出来“手撕钢”是2019年,正好是天材公司完成重整的当年。“当时我还只是精密带材制造部车间副主任,我攒出一个10余人的团队,利用正规生产后余下的边角料进行轧制实验,结果真的成功了!”

  3年间,张泽的工资涨了,职位提升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高了,先后带领团队完成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除了“手撕钢”外,还携手相关合作单位成功研发2个填补国内空白产品──国产航空航天宽幅极薄高温合金钢带和无纹理不锈钢带。“国内航空航天高温合金钢带长期以来依赖进口,我们的团队接连突破板坯焊接、冷轧、热处理调节性能、成品分切等多项技术瓶颈,最终成功研制出0.1毫米高性能带材卷,在不改变设备的条件下,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与产品垄断,成功解决了国产高温合金材料‘卡脖子’问题。”张泽说。

  像张泽这样的技术专家、企业工匠在新天钢集团有200余名。近段时间以来,新天钢集团旗下企业高科技研发领域纷纷有好消息传来──

  冷轧板业公司在极薄锌铝镁彩涂基板工艺上实现了创新突破。“冷轧板业公司涂镀分厂成功生产出0.33毫米厚度的极薄锌铝镁彩涂基板,突破了锌铝镁钢板表面‘麻点’与工艺速度受到制约的技术难题,成功提升锌铝镁彩涂基板工艺速度,产能提升约45%,大幅度降低氮气、氢气、压缩空气等能源介质的吨钢消耗量。”阚永海介绍说。

  中兴盛达公司创新研发“矿用锚索超大直径钢绞线”获得专利,满足了深度在800米以下的矿井支护需求,为公司进一步打开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企业也凭借预应力钢绞线在行业市场的品牌地位、市场占有率以及“补短板”关键技术等核心优势,获评“天津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联合特钢公司研发的2项新成果“转炉长周期高效低碳稳态运行新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和“热连轧全流程高效生产工艺及精品带钢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全国冶金行业最高科学技术奖──冶金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且项目经市科技局组织专家鉴定,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企业重整以来,发明和改进各项专利200多项,获得国内先进及以上水平科研成果26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0余项。

  目前,新天钢集团拥有高级工程师460人,授权专利400余项,主持或参与的各类标准114项,承担国家、省部级重大专项3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130余项。

  “新天钢集团拥有8家高新技术企业、7个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并与多家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做好技术人才储备,组建出一支专业种类齐全、人才梯次搭配合理、技术水准高的创新团队。就是因为非常重视科技创新,才为企业长远发展注入了充足动力。”市科技局高新处副处长吕景礼说。

  开放的

  融入“一带一路” 走出经营“一亩三分地”

  43岁的李建离开天津到印度尼西亚那个名叫苏拉威西的岛屿快两年时间了,他在语音通话中告诉记者,虽然很想家,但在这里看到项目日新月异的变化,还是很有成就感。“能力得到了提升,机会也更多了,钱也挣得更多,家庭经济有了很大改善。”他说。

  李建是新天钢集团天焦公司备煤部的部长,他与50余名天津同事漂洋过海建设的项目叫德天焦化(印尼)股份公司焦化项目。“规模是天焦公司的5倍,投资几十亿元,设备都是世界最先进的,今年底项目就将投产了。”

  德天焦化项目是新天钢集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走出去”中联手德龙集团等在印尼建设当地规模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德信钢铁公司的一个子项目。“德信钢铁项目2020年3月底全线投产,并于当年6月达产,目前已拥有600万吨钢、300万吨焦的产能。该项目建设期间,带动中国国内相关成套设备出口额60亿元,项目投产后每年带动国内相关设备、零配件出口达6亿元,同时还促成当地7000名员工就业。”阚永海介绍说,“未来2至3年间,印尼德信将逐步实现海外生产2000万吨钢、1500万吨焦和1000万吨水泥的规划目标。”

  “开放的”新天钢“走出去”的步伐不停歇。日前,新天钢与泰达控股签署战略协议,决定在沙特投资建设1000万吨短流程炼钢项目。

  “开放”在新天钢集团眼里不仅仅是走出国门,还走出了企业经营的“一亩三分地”,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企业家应该把欲望降低,希望放远。”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今年8月初在天津召开的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这样表述。他在论坛上分享了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捐资4000万元,用于河北省井陉县南峪镇、天长镇等7个乡镇2万亩花椒产业基地的基本建设,并为基地提供优质苗木品种、完善的水利配套设施、专业的技术指导,助力乡村产业升级的故事。

  践行“事业向善”价值理念,新天钢集团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联合德龙集团向湖北、贵州、天津、河北等地捐款捐物超3000万元;为2021年遭遇特大洪涝灾害的河南捐款1000万元,捐物1000万元;捐赠1500万元助力河北涉县旅游产业发展和暴雨洪涝灾后重建;2021年向甘肃省迭部县乡村振兴局捐赠200万元,助力迭部县与天津市河东区开展东西部对口帮扶协作;从2019年起深度参与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的公益项目,3年累计为“新悦读成长计划”“乡村师生赋能计划”募得善款近1000万元,并组织多批员工赴甘肃、贵州、云南等地区偏远乡村参加公益轮岗……

  绿色、创新、开放,新发展理念引领着新天钢集团在重整当年的2019年即实现扭亏,2020年完成工业总产值861.6亿元,实缴税金14.8亿元;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108.37亿元,实缴税金19.6亿元。“企业重整3年以来,累计完成营业收入3731亿元,累计实现税金56亿元,截至2021年年末,职工人均收入较重整前提升46.69%。”新天钢集团党委书记景悦介绍说。

  “从新天钢身上,我看到了天津‘十四五’发展的新希望。”与采访团随行的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王双感慨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