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龚自珍传(55)
王振羽 著

  中秋佳节宴名流

  龚自珍认为,在这种制度下,即使“圣如仲尼,才如管仲,直如史鱼,忠如诸葛亮”也不能办成什么事情。他还指出“天下无巨细,一束之于不可破之例”,即使督抚大吏也难“行一谋,专一事”。他大声疾呼,只有改革,才能“万万年屹立不败之谋”。

  文章写成后,他分寄给外祖父段玉裁和朋友王昙、李锐等人。朋友们大都非常赞赏。段老先生批曰:“四论皆古方也,而中今病,岂必别制一新方哉?髦矣,犹见此才而死,吾不恨矣。”李锐批曰:“四篇立言见本末,每篇又各有本末,庶几夫古之不朽者。”只有王昙给第一篇提出批评意见说:“此论尚非通盘筹划之文”,并针对第三篇说:“此文欠补义。”自珍深感王昙的真诚,根据朋友的建议,一一作了修改和补充。

  自珍由白莲教、天理会的不断起义,朦朦胧胧感觉到社会的巨大变革即将来临,他不便明言自己的看法,只好用寓言的形式,写了一篇曲折隐晦的文章,取名曰《尊隐》。在这篇文章里,他通过“京师”与“山中之民”力量消长的对比,指出了封建末世的危机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京师之气泄,则府于野矣。如是则京师贫;京师贫,则四山实矣……则京师贱,贱,则山中之民,有自公侯者矣。如是则豪杰轻量京师;轻量京师,则山中之势重矣。如是则京师如鼠壤,如鼠壤,则山中之壁垒坚矣……则山中之民,一啸百吟,一呻百问疾矣……俄焉寂然,灯烛无光,不闻余言,但闻鼾声,夜之漫漫,鹖旦不鸣,则山中之民,有大音声起,天地为之钟鼓,神人为之波涛矣。”

  这年中秋佳节,龚丽正在徽州衙斋,设宴招请当地的名流士绅、社会贤达。应邀前来的有参加编修徽州府志的汪龙、洪饴孙、胡文水、武穆淳,著名画家吴南芗,还有新任徽州同知何裕均。席间有著名琵琶艺人俞秋圃献技助兴。座中多是文人雅士,少不了填词赋诗。自珍自妻子死后,心情一直不好,很少吟诗,今天席上又多是前辈,更不愿多言。代父亲向客人们一一敬过酒后,便静坐在一旁,默默不语。

  座中汪龙年龄最大,只见他端起酒杯望着洪饴孙说道:“佑甫老弟,家学渊懿,深得北江先生真传,可否先吟一首,以开今晚兴会之局?”

  大家轰然叫好。

  原来这洪饴孙是乾嘉著名学者洪亮吉之长子,字佑甫。见汪龙点将,他连忙逊谢道:“在下资质愚鲁,深愧先父教诲。尤其于诗词一道,实在是上不得台面,岂敢贻笑大方?”

  吴文征接口说道:“难道佑甫能扫了汪老的颜面?”

  团结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