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生是配角(23)
律师文化纵横谈
杨仲凯

  照片记录一生

  过去几乎所有的家庭都会有那种一家人正襟危坐地在照相馆拍摄的全家福照片。后来有的人家开始有那种现在看来还很原始的相机,再后来才是装上胶卷的那种。那时人们还不富裕,拍照不是一个随意的事情,要到关键的时候才舍得拍。就算物质已经丰富的时代到来,拍照也不是一件可以立即完成的事。就算后来成为玩家的人可以拿着“大炮”,普通人也都有卡片机了,但如果人们临时想拍照,也是做不到马上就拍。至少还要回家去取相机。如果是想用相机抓拍新闻,就像敌人来了的时候战士告诉人家,嘿,你要等一下!然后再回家去取枪,这事其实没商量,不能等。直到摄影功能足够强大像素足够高的智能手机产生,才随时可以拍照,看到什么可以拍什么。人们的自我感觉就算不像战士,也至少像个战地记者。

  律师经常在新闻的现场,律师承办的很多案件涉及新闻事件或者一些名人。律师办理案件,其实非常接近于记录这个社会的记者,也是在记录这个社会的发展。另外,从案件本身来说,律师有一定的调查职能,律师手里有一个相机实在是比较必要的,律师拍下来的照片有可能会成为呈堂证供。

  律师自己也是需要拍照片的,比如律师都会有证件照,贴在律师证上。新媒体语境下,律师会是微博、微信或者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的主人,也需要选择一个被人信得过的头像照片。律师还需要一些宣传册,宣传册上的律师的照片,如果看起来精神一些,那么这个律师所承接的案件一定不会少。这样的照片往往要显得具有艺术气质,要拍出有专业形象的“律师范儿”。律师还会把自己具有纪念意义的、在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到世界各地旅行的照片以摆件的方式放在办公室,还有自己和名人要不就是家人的亲密合影摆在办公桌上或者挂在墙上,这并非是向当事人炫耀自己,其实可能也是记录自己的过往,表明自己是有亲和力和有情怀的人。

  律师还会有工作照片,最典型的当然是律师在法庭上的样貌,遗憾的是律师这样的照片其实不多,因为在法庭上轻易是不允许拍照的,这样的照片一般来自有影响力的案件的官方报道。好多律师还会有上街咨询、进行义务解答时候的照片,做公益是快乐的,律师工作的要义,在于被认可和被采纳,在于付出。还有律师出席各种会议和论坛的照片、律师在讲课和谈判时的照片、律师在签约仪式上的照片,这其实反映出律师的工作状态是多种多样的,律师生活丰富多彩。还有不少律师,每到一个法院履行职务,会在法院门口的牌子前拍一张照留念,时间长了,自己工作的足迹就会清晰地体现出来,自己的一生也就被记录了下来。

  作家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