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悬疑作家蔡骏推新作
《一千万人的密室》
王轶斐

  作家蔡骏的最新长篇小说《一千万人的密室》日前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这部悬疑推理长篇以“调查员”雷雨的视角,解剖一场蔓延16年的罪恶背后的真相与人性。

  在北京举行的分享会中,蔡骏谈到关于“密室”的概念,“以前的推理小说总是在一个封闭空间中杀人,由此形成了‘密室杀人’这种独特的故事类型。《一千万人的密室》指向的是在有上千万人口的城市中,每个人其实都有自己的密室。再延伸到故事中的案件,在巨大的空间、无数的可能性当中设计故事给作者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个小说也写得很艰难,每一次修改悬疑小说都要分很多的线,重新埋很多点。”

  剧情之外,蔡骏也花了很多力气在人物塑造中。主角雷雨是一条“硬汉”,故事开篇,他油嘴滑舌、玩世不恭,而一旦开始“查案”又有雷霆手段。他对真相的坚持,近乎残酷,即使他的探查,揭开的必将是自己与爱人最为伤痛的命运真相。女主人公李雪贝看似是一般小说中娇弱、命运飘摇的“她者”,但却有出人意料的发展,她博学、狡黠、坚毅、果敢……展现出丰富的多面性。

  新报记者 王轶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