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演电影曾三获最佳影片金狮奖
梁朝伟获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王轶斐

  当地时间27日晚,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宣布梁朝伟获得终身成就金狮奖。梁朝伟获悉后惊喜到“手足无措”。他说:“我希望与我合作过的所有电影制作人一起庆祝这个奖项,这个奖项也是对他们所有人的致敬。”梁朝伟妻子刘嘉玲也在社交平台发文祝贺,并自夸“眼光好”。

  梁朝伟是第一位获得终身成就金狮奖的华人演员,此前,吴宇森和许鞍华两位导演也曾获得该奖项。梁朝伟与威尼斯电影节渊源深厚,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2008年,他主演的三部电影《悲情城市》《三轮车夫》《色,戒》先后获得过威尼斯电影节最高奖——最佳影片金狮奖。除了威尼斯电影节,梁朝伟还因在《花样年华》中的出色表演荣获第53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称号。

  1983年,梁朝伟从香港TVB艺员训练班结业,随后进入演艺圈,仅电影就已拍摄了80多部,收获无数奖项。今年是他入行40年,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永远都觉得自己不够好,所以我很怕看自己演的戏,因为每次看,总会找到很多不好的地方,那是我的缺点,这些地方会催促我下次能做好点。总之,我对自己永远都不满意。”而一旦进入表演,他仍将全力以赴:“我一进入镜头,起码会给出90分的表演。”有人问他,从业多年是如何坚持的,梁朝伟回答:“做自己,我觉得是不需要坚持的。”

  第80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8月30日至9月9日举行,梁朝伟将在电影节闭幕式上领取金狮奖。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梁朝伟主演的影片在国内票房成绩已达56.08亿元,今年预计还将有他主演的《金手指》《猎狐行动》等新片上映。

  新报记者 王轶斐

  图片为威尼斯电影节官网截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