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画楼:〈北洋画报〉忆旧》序
小楼春秋【12】~~~
沽上丛话
天津民族制造业史话(三)~~~熊亚平
~~~
电影频道
佳片有约~~~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影频道
佳片有约
《夜空总有最大密度的蓝色》:
非同寻常的爱情故事(图)
曹宇田

  本周推介的这部爱情影片里没有一次牵手、亲吻或拥抱,甚至改编自一部诗集,却能打动观众与评委,入围第6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论坛单元,坐拥第91届日本电影旬报奖、年度日本电影十佳第一名。这就是改编自日本女诗人最果夕日同名诗集的影片《夜空总有最大密度的蓝色》。

  电影创作者们的想象力,常常令人赞赏不已。如电影《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就由一幅画描绘了画家与模特的一段情;《莎翁情史》则用《罗密欧与朱丽叶》这出戏剧,构想了一段作者莎士比亚的缠绵爱情;而改编一本诗集将其拍成电影,难度更是不亚于前面提到的这些作品。当本片导演石井裕也从制片人手中拿到这本诗集时,他感觉很头疼,没有情节,如何串联起这四十多首诗呢?石井裕也只好亲自上阵,写出了剧本,而这部影片也让他的事业达到了新的高度,影片获得了日本最具权威性的电影榜单之一──日本电影旬报奖的第一名。

  在这部电影作品中,石井倾注了最伤痛的回忆,塑造的男主角是一个幼年丧母、左眼失明的打工者角色,这与他七岁丧母的经历不无关系,2021年他甚至拍摄了一部《茜色如烧》来纪念母亲;而创作本片时,他与前妻满岛光的感情也走到了尽头,那段时间,就如同片名一样,石井裕也的天空布满忧郁的蓝色,他用这部电影完成了对自己的疗愈。

  本片男主角的饰演者池松壮亮演出了一个非常真实的怪咖形象,而他自己也说,这个角色和他本人的相似度高达70%。池松壮亮是日本知名的天才怪咖演员,在电影领域的起点很高,处女作《最后的武士》获得了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四项大奖提名,年仅12岁的他因为出色的演技,备受主演汤姆·克鲁斯喜爱,两人还成了好朋友。他也是个“戏痴”,在2018年的电影《你因你是你》中,为了完成对角色的塑造,他创造了令日本观众震惊的名场面,一口接一口吃掉了头发。但在日常生活中,池松壮亮是一个不善交际的人,二十多岁时还与姐姐一家住在一起,最喜爱的事情就是陪着外甥女玩。

  有一种爱情,能让人找到活着的意义。最果夕日同名诗集中的爱情元素,生发了本片的爱情主题。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夜空总有最大密度的蓝色》这部影片,看爱情的火种能否点亮人生的黑暗。

  5月20日22:22 CCTV—6电影频道与您相约《夜空总有最大密度的蓝色》,5月21日15:16“佳片有约”周日影评版精彩继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