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沽上丛话
古籍中的津沽园林(二十二)
新农园里轶事多
章用秀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吴家窑与八里台之间的贺家口引河南岸有一座“新农园”(又称“观稼园”),它依傍水面,水中建小岛,茅屋草舍、石笋假山、松树农田、长廊流泉。诗人张玉裁1927年有《秋日宴集观稼园分韵得客字》诗:“斜穿吴窑村,忽见幽人宅。环以衣带水,虚室能生白。”

  陆文郁先生在《天津书画家小记》里说:“管凤和字洛声。武进人,寓津,家焉。喜书法,又为名诗家。于八里台居住,临水建‘新农园’”,“与严范孙等组织城南诗社,每当春秋佳日,聚津地内外名诗家于其园中,为吟宴畅游之叙”,“洛声和易近人,无名士骄矜之习。卒年七十余”。

  作为新农园的主人,管凤和的人生非同寻常。他生于1869年,卒于1938年,原籍江苏武进。清末民初地方官,学者。1921年入城南诗社,与严修等社会名流以诗会友相互唱和,过从甚密。

  在新农园,他种植花卉、树木、蔬菜、果树,养蜂,养鸡,养兔,研究栽培和饲养技术,编印《新农园月刊》,并编纂《北戴河志》。陆文郁说,管凤和性喜劳作,在园内养蜜蜂多箱,取蜜分房之事,躬自为之。饲养“来客亨”鸡、“安国乐”兔,勤劬处理,兴致勃然。陆文郁先生提到他曾两次到“新农园”,但见“布置井井,俨然农家也”。

  新农园幽雅且充满了野趣,又因其主人具有极高的文化素养且热情好客,这座私家园林便成了文人诗家的雅集之所,成为津沽高雅文化的渊薮。前来宴集的有城南诗社社友,也有须社成员,除严范孙、赵元礼等大家外,尚有其他学界名流,如王纬斋、马仲莹、马诗癯、张翼桐、张玉裁等。他们留下很多脍炙人口的诗词佳作。管凤和本人亦多有诗作。

  七七事变爆发后,新农园在日本侵略者的炮火中被毁,次年管凤和去世。新农园遗址在今天的吴家窑大街和津河之间。

  章用秀先生的系列文章“古籍中的津沽园林”至此刊发完毕。下期开始刊发李显坤先生的系列文章“行走天山南北”。──编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