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视野
有想法,才能找到办法
胡智伟

  电动车以其便捷、环保、经济等优势,如今已成为很多人首选的交通工具,不过由于配套的充电设施没有跟上,导致一些人遇到充电难题,被网友戏称为“充电焦虑”。如何化解这一难题,成为城市治理中不可忽视的新课题。

  电动车可分为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两类。当下,这两类车都有巨大的充电需求,同时也都遇到各自不同的难题。以电动自行车为例,近期自燃、充电引发的消防安全事故屡见不鲜,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不少消防安全规定,比如禁止携带电动车或者电动车电池进入电梯轿厢,禁止“飞线”充电等。虽然安全问题解决了,但是充电问题咋解决?很多小区目前连存车棚都没有,更别提充电桩了。而给电动汽车装充电桩,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是卡在物业阻拦就是因为邻居反对,要不就是没有安装空间。

  充电难题好解决吗?答案是否定的。充电难题能解决吗?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充电难题可划分为社区以内和社区以外。社区以外,相关单位应配合相关政策规定要求,抓紧建设充电配套设施。在这一点上,进步和变化是值得肯定的,各类公用充电桩正在增多。社区以内,想解决充电难题,这就要考验基层治理能力了,只要不嫌麻烦,这道难题并非无解。

  譬如,在河西区港云里社区,原计划安装车棚和充电桩,居民意见却不统一。有人担心会影响到公共用地、休闲场地等,还有些居民对充电桩存在安全顾虑,担心发生火灾,不愿意让充电桩建在靠近自己的楼栋。为了解决问题,该社区利用专为居民解难题的协商机制──“红色议事厅”,专题研究充电问题。按有需求居民、无需求居民、一楼居民、常住户、租户等进行分组,分桌交换意见。大家用不同颜色的便利贴写上自己的意见,分类贴到问题板上,让协商看得见、摸得着、落得实。经过七轮议事,最终将“设车棚安装充电桩”的方案调整为“设立电池充电柜”,解决了充电难问题。与此类似,日前,南开区兴泰里社区想要安装电动汽车的公共充电桩,社区工作者正通过“我爱我家居民议事厅”征求居民及相关部门的意见,通过群策群力推动解决小区充电难题。

  城市治理,遇到新课题是常态,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有想法,才能找到办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