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津门策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区域禀赋优势 推进京津冀协同开放
贾玉成 刘 旺

  京津冀协同开放意味着基于开放经济体系下的区域协同发展实践,体现为以扩大对外贸易和投资为基础的区域产业链体系的完善。区域协同开放目标的实现,意味着市场和政府力量的共同参与,是从把握要素禀赋、扩大外向经济规模,向打破市场壁垒、形成区域产业链体系的动态演进过程。

  首先,持续扩大与要素禀赋优势相对应的外向型产业规模。一是把握首都功能区优势,提升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对外开放力度。从微观企业角度,要释放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开放创新活力,着力推动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和商贸网络建设方面的国际合作,扩展国际市场空间。从宏观政策角度,要完善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建设,放宽与技术合作相关的外资金融服务限制,促进人力、资本和技术要素的跨境流动。二是利用港口和腹地经济优势提升对外贸易和外商投资规模。就天津港口经济而言,重点是扩大跨境电商和融资租赁市场规模。一方面,要增加港口周边的集疏运基础设施建设和仓储设施市场化供给,降低物流成本。另一方面,探索与外商投资相结合的大飞机和高价值机械装备租赁业务模式创新,提升外资利用效率。就河北省港口建设而言,重点在于形成以大宗产品和装备制造为核心产品的“互惠式”国际贸易网络。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煤炭、铁矿石等资源的运输合作,创新矿产──装备制造易货模式,扩大装备制造出口规模。

  其次,以自贸区建设为抓手,提升外向经济“吸引力”。一是把握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制度创新上的先行优势,推动形成跨境服务贸易和外商投资相结合的复合开放平台。通过推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与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融合型开放经济制度体系,以金融服务开放为核心,形成技术创新──金融服务──数字贸易的一体化对外贸易和投资系统。二是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要以仓储物流为核心,优化腹地经济供求关系。与北京相比,天津和河北省临港土地价格有显著优势,连同广泛的腹地经济需求,决定了外向经济产业结构特征。进一步扩大临港石化和天然气仓储规模,通过引进海洋装备型外商投资,提升资源设施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另外,建立外资与国内平台企业的资本合作试点,开拓腹地矿产、消费品和轻重工业制品的国际市场空间,缓和内部市场竞争。

  最后,打破区域市场壁垒,构建开放经济引领的区域产业体系。开放型产业体系的建立要以破除区域市场壁垒、推进要素自由流动为前提,形成以内外资企业为主体的、辐射京津冀的产业链分工合作模式。一是借助国家战略优势,打破市场壁垒,塑造公平市场环境。一方面,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构建区域统一大市场。完善一体化市场竞争法律规范,并通过扩大市场主体规模、打破本地产业保护,塑造公平竞争环境。另一方面,打通自贸区之间的市场壁垒,推动形成协作体系。逐步降低三地之间的“排他性”产业政策约束,鼓励北京的跨国总部企业在天津和河北省设立贸易和技术研发分部,推动形成自贸区合作体系。二是完善多元化要素供给,扩展产业链市场广度。一方面,针对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跨国总部经济,从分工合作角度,增加腹地市场的专利转化和金融信贷企业规模。另一方面,利用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仓储物流和跨境电商优势,增加货物分销转运设施数量,打通物流“毛细血管”,同时借助京津冀中心城市的会展平台,丰富进出口贸易网络。

  【作者分别为天津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天津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研究所博士。本文系天津社会科学院院重点项目:空间视角下京津冀城市群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23YZD-04)的阶段性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