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津门策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推进京津冀区域联动 有效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邢 会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实现的重要载体和战略支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底座和关键引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区域层面的支撑,推进京津冀区域协同联动,成为实现京津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以先进数字化技术为领域,推进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智能制造是引领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是制造业由数量型发展向质量型发展转变的主战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布局建设全产业链协同创新的京津冀数字经济虚拟产业园,探索搭建跨地域云空间。北京和天津制造业可着重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以及人工智能等系列高精尖产业,以创新驱动实现制造业核心技术的自主化、产业技术的高级化以及产业链的现代化,充分利用先进的数字技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河北省要立足本地产业承载潜力,加快新型技术引进,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以构建智能生产线和智能车间等产业链智能化改革为目标,分方法、分阶段地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与数字技术相融合改进生产技术,降低制造业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打造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创新成果规模化发展。立足于三地区域协同定位和产业发展优势,明确当前产业协同和创新发展中面临的堵点、难点与塞点,通过创新合作打造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北京产业整体偏“软”,软件、互联网、数字技术的发展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然而“硬产业”的发展欠缺,加之空间资源限制,很多科研成果难以落地,制约了产业创新链的规模化发展。河北和天津可凭借其工业基地优势,助力产业创新成果的落地与规模化发展,推动京津冀三地产业链、创新链的分工合作与融合发展,构建优势互补的协同创新平台,实现京津冀制造业的高质量转型。

  提高产业联动配套能力,加快绿色产业集群建设。在京津冀现有产业合作格局中,进一步聚焦、强化各自特色与优势,尽快形成产业深度融合的承载平台与示范区,从而辐射带动区域产业,实现整体转型升级。北京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引擎,在绿色技术、绿色产业发展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且聚集了新能源、节能能源等领域的龙头企业,而天津、河北的传统产业仍占有较大比重,其绿色转型的任务十分艰巨。天津、河北要强化津、冀两地绿色技术的创新突破,进一步加强北京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京津冀三地绿色产业集群建设。天津要充分利用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和开发区等一系列平台载体,控制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发展,倒逼产业绿色发展转型。河北继续紧抓雄安新区建设,大力推进省域市场化改革和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廊坊北三县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格局。

  深化开放合作与资源共享,助力协同发展成果共创。开放合作是实现京津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协同发展的基本前提。三地要继续明确各地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和任务,促进合理分工和良性互动,为产业发展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同时,要统一制定阶段性合作规划,打造协同联动、开放合作的制造业产业链,在疏解北京市非首都功能战略目标的带动下,助力津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适时推进管理方式、先进技术、人才培养及其他方面的区域合作交流,提升区域内和区域间的开放水平与资源共享,携手打造现代化高端材料、机械装备、智能制造和生物医疗先进产业链。此外,三地应加强区域政策联动,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抓好政策落实,缩小京津冀在教育、就业、医疗卫生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差距,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和利用效率,实现京津冀资源共享和高质量发展成果共创。

  (作者为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