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津门策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实做细重点区域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刘云中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九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显著进展。当前,需要进一步做好跨行政区协调工作,在重点区域取得更大突破。

  一、做实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

  牢记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初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是尝试解决“大城市病”的历史性探索。为了做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需要加快落实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清单,实施清单式管理,明确年度重点工作和时间表、路线图,以在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和央企总部为重点,分期分批推动相关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区疏解,在“十四五”期间形成一批标杆性项目,为深入实施中长期疏解任务奠定基础,逐步实现整体性的、规模性的疏解。

  打破传统思维的桎梏,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一流的创新型城市。过往的历史经验认为创新发生在大型的中心城市,这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这种思维固化了原始创新的发生学原理,没有能够很好地认识到输入性创新元素的成长性和组织性,需要打破传统思维的桎梏,结合高水平大学、综合性医院和央企总部的搬迁疏解,借力大型金融机构的支持,在雄安新区建设一批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教育基础设施,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引进和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的启动建设就是一个重要的开端。

  进一步细化和落实配套政策。近年来,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具体举措,制定了户籍、教育、医疗卫生、社保、中央预算内投资、住房等激励约束政策,建立起完整系统的配套政策。未来要进一步细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保、住房等疏解政策的具体支持举措,做到一单位一策、一企一策,不断构建完善疏解激励约束政策体系,增强雄安新区对疏解单位和人员的吸引力。

  建设好雄安新区需要中央、地方、市场和企业的长期协力合作。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的建设是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进入中央单位和相关地区协同发力的关键时期,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尤其需要中央和地方、市场和企业的协力合作。有了相对完善的政策,还需要各部门、地方、社会和企业在资金、智力、项目等多方面的支持与协作。

  二、做细通武廊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做细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三县的一体化发展。2020年,国家发改委、北京市、河北省共同发布了《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实现通州区与河北省廊坊北三县地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四统一”的内容包括了政府绝大部分职能的统一,应该说“四统一”就是在不调整行政区划的条件下,最有力的一体化措施。这将全面改变北三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北三县原有的发展目标、路径和重点方向都需要重新审视,这其中最为突出的变化就是实现规模约束下的精致发展,并逐步向大城市城区转型,这一发展方式将成为未来北三县发展的主要路径和方式。所谓规模约束就是对建设用地、人口、能耗和排放实行很强的、硬性的数量约束,而精致发展则要求在一定期限内尽快提高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城市建设质量,缩小“北三县”和北京市的差距。这里需要提及的是统一标准,不仅包括生态、环保、产业准入、用地条件等方面的标准,也包括社会保障、生活标准和发展水平的标准。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规划,争取到2025年,在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工程技术等领域率先形成统一标准体系,同时公共服务落差逐步缩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三县的一体化发展的突破点将集中在基础设施尤其是轨道交通、地铁、桥梁等连接性设施的建设;消除北三县和北京通勤一体化的障碍;以合作办学、建立分校区等方式,促进北京优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资源向北三县延伸布局;鼓励北京市与北三县医疗机构加强合作,合办优质的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

  做强武清区的经济实力,提升通武廊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武清区具有很好的区位,轨道交通先发优势明显,促进武清区的发展一方面可阻截非首都功能的再次输入,是首都北京发展的稳定器,另一方面是便于为京津冀核心区域5500万中高净值消费者提供服务,是“时间敏感型”“区位敏感型”等首都近畿区域高端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成长的首选空间。武清区需要依托借力天津市区,与廊坊错位发展,强化对北京市尤其是北京副中心的服务保障。精心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以发展乐活型增长的新农、泛农产业为基础,以新材料、生物制药(健康)、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为主体,以发展AI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以及生物制药、生命科学相融合的大健康为突破,以发展数字服务产业、医疗健康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区域优质商业、区域新型仓储物流等现代服务产业为吸引,将武清建设成为京津冀交界地区的增长极。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室主任、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