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红桥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中共红桥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
日前,红桥区实验小学
师生代表走进平津战役纪念
馆开展纪念平津战役胜利
74周年研学活动——
追寻英雄足迹 回顾峥嵘岁月~~~
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区委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见行动 看效果~~~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2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前,红桥区实验小学
师生代表走进平津战役纪念
馆开展纪念平津战役胜利
74周年研学活动──
追寻英雄足迹 回顾峥嵘岁月
这份宝藏不一般
通讯员 王瑞荣

  1949年1月31日,人民解放军进驻北平城,北平宣告完全解放,平津战役胜利结束。日前,红桥区实验小学师生代表走进平津战役纪念馆开展了纪念平津战役胜利74周年研学活动,大家一起追寻英雄足迹,回顾峥嵘岁月,感受革命的艰辛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这支钢笔就是签订《关于和平解决北平问题的协议》时我方代表苏静将军签字用的钢笔……”活动中,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先烈英雄事迹和红色文物故事,有序地参观了各陈列展厅,通过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和仔细观看馆内雕塑、作战武器、影像资料等馆藏陈列,了解了平津战役的战斗历程和取得的光辉战绩。看着先烈们用过的生活物品和武器,三年7班陈依祎说:“当时的情况是多么艰苦啊,先烈们顽强拼搏、英勇奋战,用生命和鲜血换来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

  “接下来会给大家下发答题卡和寻宝日记本,答题卡22道题对应22件文物,小组协作,每答对两题获得一个纪念章……”在“众里寻他”寻找红色文物小组研学环节,讲解员在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活动规则后,同学们拿着答题卡,随着讲解员“寻宝开始”的指令,争先恐后地跑上楼梯,奔向展厅,按照答题卡提示寻找对应文物,“你们来看看这个箱子,它的主人就是刘仁。”“我找到长得像钢笔的手枪了,你们看是不是?”不一会儿,就有小组率先完成了22道题,获得了11个纪念章,同学们纷纷表示,寻宝活动既有意思又有意义,通过寻宝他们对英烈们的事迹和文物的感悟更加深刻了。

  “今天这堂小小宝物探寻家课程,是我们全新打造的一个研学课程,我们希望在轻松愉悦的游戏氛围中,通过动手、动嘴、动脑激发孩子们对革命文物的感受与思考,在与革命文物近距离接触中感受到先辈初心,传承革命精神。”平津战役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说。

  活动最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指导下,体验了“我是小小讲解员”,为大家讲解参观过程中印象深刻的历史故事,并结合参观时的所见所悟,用画笔描绘出了一幅幅平津战役的故事,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

  “通过这次馆校共建活动,同学们在感受、铭记革命历史的同时,增强了作为一名少先队员的自豪感,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党爱国情怀。”红桥区实验小学教师张涛说。今后,学校将积极组织开展此类活动,引导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