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百岁忆往~~~
沽上丛话
天津红色文脉(十二)~~~
~~~
周末文丛
世界植物仿生装置掠影(九)~~~
电影频道
佳片有约~~~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影频道
佳片有约
真人版《阿拉丁》
影片的大胆创新(图)
曹宇田

  魔毯、神灯,神秘的阿拉伯世界。1992年的动画电影《阿拉丁》创造了一个新的动画电影时代。这部电影在当年成为全世界票房最高的电影,并且摘得影史票房最高动画电影的桂冠。2019年,《阿拉丁》真人版本影片上映后,在全球取得10.51亿美元的高票房。

  真人版《阿拉丁》成功的秘诀之一,是继承了1992年动画版本不破不立的风格。《阿拉丁》的故事自有文字记录起,已经流传了312年。1710年,法国翻译家安托万·加朗将这个从叙利亚说书人口中听到的故事,编入《一千零一夜》并出版,让《阿拉丁》开始被世界所知。而1992年动画版本,是它第一次被搬上银幕,并对原故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比如主角阿拉丁,在书中是个生活在中国的小男孩,故事中描述他为:“一位来自极东之国首都的异邦人。”这个地方其实就是唐朝的长安。但为了加强故事的阿拉伯风情,1992年动画版本将他的设定改为土生土长的阿拉伯地区的小男孩。故事的另一位主角,神灯里的精灵,虽然各版本的插画赋予它不同的外貌,但1992年动画版本将精灵涂蓝,该片艺术指导范德·文德解释说:“在粼粼的沙漠中,波斯建筑上的蓝色非常出彩,蓝色代表了水和天空,而它们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孕育了生命和希望。”

  真人版《阿拉丁》做对的第二件事,是找到了一位擅长颠覆观众印象的导演──盖·里奇。这位英国导演擅长用作品颠覆观众的想象。比如代表作《两杆大烟枪》,就上演了一出令人猜不到结局的大戏。而他翻拍的电影作品,更是不走寻常路。比如由欧洲传统故事改编的《亚瑟王:斗兽争霸》,就被影迷称为摇滚版的史诗作品。在《阿拉丁》中,盖·里奇继续挑战观众的想象力,比如一场巷子里的跑酷戏,他将摄像机绑在演员手腕上进行拍摄,画面呈现出的那种沉浸式的紧张感,很容易让观众想到《两杆大烟枪》;而拍摄茉莉公主在本片最高光的独唱段落,盖·里奇更是煞费苦心,推翻了原有的拍摄方案,执意用高难度的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不仅运镜精准,甚至让演员现场真唱。

  真人版《阿拉丁》做对的第三件事,就是邀请到威尔·史密斯来扮演本片的灵魂──神灯精灵。选择参演《阿拉丁》,对威尔·史密斯本人意义重大,他甚至说:“《阿拉丁》是我职业生涯中最伟大的经历之一,它真的帮助我重新找到了表演的意义。”

  12月31日22:26 CCTV—6电影频道与您相约《阿拉丁》,2023年1月1日16:13“佳片有约”周日影评版精彩继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